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蘭花不同場地的養植

1.生產性地栽蘭花

地生蘭的原始環境是生長在山林幽谷之間,地勢高爽,有樹木遮蔭,構成潤濕小氣候。溫差小,空氣潔淨。當引種馴化時,應先模擬其野生環境,方能栽得花繁葉茂。目前隨著工業發展和城市現代化、綠化工作一時又不能相應跟上,受工廠和交通工具的污染。所以都市中培養蘭花都不及郊區生長健壯。為此所建蘭圃要所作精心設計和對環境因數調節作切實可行的安排。下面對自己所建的蘭棚作一下簡單的介紹:蘭圃占地約1.5萬平方米,呈長方形,圃有一長方形水塘,用以貯存雨水。

圃中每隔2.5米左右固定2.5米高的毛竹一根,上方橫紮毛竹成架,用以鋪紮第一層遮光網,在距第一層遮光網下方20釐米處再置一橫向細毛竹,用以鋪排第二層活動遮光網。第一層遮光網從春到秋基本固定,第二層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收或放。用心調節光、溫。

苗床寬度為1.2米,長度12-16米(隨地形)高度約30-40釐米(5-7塊磚高),苗床間隔50釐米,通道寬130釐米。便於日常管理。冬季時每兩床紮一塑膠大棚,進行保暖。下雪天注意清雪、避免雪多壓蹋塑膠棚。約每畝(一畝≈667平方米)地砌貯水量1立方米的水槽兩個,以處理自來水。冬季在塑膠棚內相隔4米左右設置100-150瓦燈泡,主要用於增溫。

2.露地栽培

(1)樹蔭地栽蘭花。這是以觀賞為目的,利用有稀疏樹蔭的屋前、牆隅或遊覽區適當栽植在地上,

必須挖除原有瘠薄粘土,換入疏鬆腐殖質土或良好田內表土。進入冬令時節,在根部泥面上鋪蓋一些稻草,以免凍傷蘭根。假如有嚴寒,還需在葉叢上面敷設草簾或其他鬆軟遮掩物,以防凍害。這種地栽養蘭花除盛夏酷暑需加強管理防護外,一般都可粗放,任其自然生長。露地栽種的蘭花都是不具瓣型的粗種。翌年春季,天氣轉暖後,方可揭除禦寒遮掩物。經過多年生長後,只要適時澆水,施肥,它的適應性還是比較強的,能年年盛花,幽香瓢遠,為點綴田園之佳品。但是,在佈置地栽養蘭時,除考慮佈局的幽靜外。對蘭花的習性也應斟酌,如春蘭喜偏陰、蕙蘭宜稍陽,秋蘭、寒蘭、報歲蘭不宜受凍。

(2)盆栽養蘭。

也就是指蔭棚養蘭。凡是盆栽養蘭最好用泥盆,即素燒瓦盆,它透氣性良好,能濾水,而且價格便宜。是經濟實惠的栽蘭用品。但瓦盆比較粗糙,不美觀,用於展覽不相宜。瓷盆或釉盆外表美觀,但透氣性、濾水性都很差,如用以長期栽蘭,容易將蘭根漚壞,使蘭花難以生長旺盛。所以在用瓷盆或釉盆栽蘭時,必須在盆底多墊-些排水瓦片。或蚌殼之類填充物;而且澆水要有節制,不宜過量。如果用泥瓦盆栽種蘭花,參加展覽時可將其套在較大的瓷盆或釉盆之內。

宜興紫砂盆,外形美觀大方,又有一定的透氣性能,比較適宜于栽蘭。

新買的蘭盆須用水浸泡數日,尤其剛出窯後的瓦盆更必須讓其吸足水分,完全消除其火燥之氣。

一般栽蘭,新栽的蘭多用新盆,換盆時多用舊盆。

凡是盆栽蘭花,最好不要直接坐放在地上,因為容易受到蟲害和雜草叢生的滋擾。尤其是熱夏季,驕陽炙熱,地溫上升,傷害蘭草;每當雷暴雨、梅雨季中,濕熱上升更大,容易蒸壞蘭根;更因緊貼地面通風不暢。不利氣生根生長。為減少上述影響,可將蘭盆放在水泥板壘成的蘭臺上,便於上下對流,不斷供給新鮮空氣,促進蘭花呼吸作用,增強代謝機能,積累養分和能量製造,使蘭花生長健壯,又可避免螞蟻、蛞蝓等侵害蘭很。假如受條件限制,可用一隻空泥盆反扣倒置在地上,再將盆蘭放在上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