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雖然這篇文章的名稱叫《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本應該是理論知識多一些,但是對於花友來說,經驗總結更可貴,作者養蘭的時間長了,走的彎路也多,得到的體會也多,下文就是作者的經驗。

要說如何養蘭,恐怕得先說說養蘭的環境,有些蘭友卻忽略這個前提,一上來就說我的植料配比如何,如何澆水等等,絕口不提自己的養蘭環境,這實際上是很容易誤人的,別人的環境與你的環境大不一樣,照你的方法去做了,得到的結果肯定會大不一樣。加之很多蘭友辨別能力差,一上來只會說:頂!好貼!學習了!照單全收,不論生熟,只管吞下去。可見只說植料,不說環境,其負面影響是很大的。

我把養蘭環境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地面養蘭,二是空中養蘭(陽臺,屋頂),地面和空中最大的區別在於地面養蘭能接地氣,而空中養蘭卻不能得到地氣。所謂地氣,

我認為就是一種潮濕、涼爽、流動的空氣。大地有呼吸吐納的作用,在土壤中運送水份、養料和空氣。你如果不相信,去觀察一下鬧市區裡街邊的行道樹是如何生存的就行了,那行道樹生長在一米見方的土地上,四周全是水泥地面,不僅如此,那一米見方的土地還被眾人踩得如同鐵板一塊,那樹依然枝繁葉茂,生意盎然。不是大地的功勞又是什麼呢?地面養蘭相比空中養蘭而言,較為接近自然生長狀態,蘭花得氣而生,透氣問題解決了,養蘭的難題也就解決了一大半。這就是地面養蘭的優勢。

地面養蘭(盆栽)既然有如此優越的條件,那麼植料就可以不那麼講究了,只要環境具備陰涼、通風和直射陽光不多的條件,就用菜園土都行。

環境稍差者,如通風條件差的,用菜園土摻一點顆粒料就行了。這是我經歷過的,以前我住平房,就這麼搞,沒出過什麼問題。蘭花這玩意兒,經歷了好多萬年的磨煉,能繁殖到現在,這一點適應能力還是有的。所以,有人能用菜園土養好蘭花,並不神秘。

不過,使用菜園土還得遵循一個原則,就是盆底還得墊些粗顆粒料,上面再加菜園土。不能來一個上粗下細,上面放粗顆粒,下面放菜園土,這樣做顯然是有弊病的,阻隔地氣嘛!而且易形成上幹下濕的狀況,容易造成爛根,多病,這是養蘭之一忌嘛,于蘭草有何益處呢?

而空中養蘭就大不相同了。沒有了地氣,就得自己解決透氣問題,其實主要就是解決根部透氣的問題,

怎麼辦呢?只能用顆粒料來實現,根部的上面部份接近盆面,容易得到氣,故用細顆粒,而根部下面部份悶在盆中,不容易得到氣,那麼就用粗顆粒。這種上細下粗的配置有很多好處,至少可以舉出三點:

第一、就是解決了透氣問題。

第二、不積水,還可以減少水份蒸發,使盆內在較長時間內保持一個潮濕小環境,而且由於這種上細下粗結構,使得上部和下部的濕度大體保持一致,可以免除上半部份已經幹透了,而下半部份仍是很濕的狀況。

第三、可以減少病害,我有一個體會就是,如果哪一盆蘭草長了黑斑或莖腐病,就一定是那一盆的植料出了問題,植料過細,或沒有遵循上細下粗的原則,造成了過濕和透氣性差,總之就是沒有解決好根、水、氣三者的矛盾。

如果你按上細下粗的原則去做,就不會出現黑斑和莖腐。

如果這樣做了,還是有如此病害,那就是植料過細了,改用粗一點的,就能從根本上杜絕黑斑和莖腐,平時水澆多了也不怕!怎麼樣,我這一招算不算是獨門絕技?

當然,水肥多了也會出現另外一些問題,不過這不是本文討論的內容。

菜園土是絕對不能用的,即使用菜園土加粗顆粒料也是不可以的。各位蘭友要切記:空中養蘭最忌諱的就是顆粒料中摻雜極細的粉末。如細泥土,菜園土中毫無疑問就含有大量的這種細粉末,這種細粉末的害處很明顯:阻隔透氣通道,其結果等於不用顆粒料。如果有人偏要說:我用菜園土加顆粒料很好。

那麼,我可以斷定,你的蘭草生長緩慢,而且會長得一年比一年小,病害也不易控制,平常澆水施肥還得倍加小心。不然,就是我下面要提到的一種特殊情況,即你有一個遮蔭度很高的屋頂花園。

不過,純用顆粒料還是有缺陷的,那就是由於顆粒料之間的間隙大,蘭根與之接觸的面積就小,吸收養份的能力就被減弱了。這個問題很好解決嘛,薄肥勤施就行了,只要掌握好“薄”、“勤”二字,就能保證你不會有大的顧慮。

空中養蘭有一個特殊環境,可以不用純顆粒料就能養好蘭花,那就是有的人在屋頂搞一個花園,植有遮蔭度很大的大樹和藤蔓,並有很多泥土種植其他花木,人為造成一個類似地面的潮濕通風環境,將蘭草安置在藤蔓樹蔭下或陰暗角落裡,也能得到一些類似接地氣的效果,蘭草不用純顆粒料也能生長很好。

末了,我得聲明一下,我家住在南方,以上所說的均是我在本地養蘭得出的經驗,未必適合其他地區養蘭,尤其是北方地區。

也能得到一些類似接地氣的效果,蘭草不用純顆粒料也能生長很好。

末了,我得聲明一下,我家住在南方,以上所說的均是我在本地養蘭得出的經驗,未必適合其他地區養蘭,尤其是北方地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