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球根鳶尾常見病蟲害

鳶尾屬可分為宿根鳶尾和球根鳶尾。球根鳶尾對於氣候的適應性比較廣,耐寒性較強,在華東地區均可露地越冬。其主要病蟲害有:

真菌引起的病害

1.立枯病 患立桔病的植株,球莖鱗片基部變軟,之後呈現灰褐色,上覆白色黴狀物,最後完全腐爛掉。其病因主要是由孢子感染,一般溫度愈高,病害發展蔓延愈快。

防治方法:

①用四氯丹及免賴得消毒種球。

②用蒸氣滅菌法或用溴化鉀烷消毒土壤。

③與劍蘭及小蒼蘭輪作。

2.根腐病 主要表現在植株局部生長受阻,花苞枯萎,根系呈水漬狀腐爛。其病因是線蟲經土壤在染根部,較難控制。

防治方法:

①以四氯丹+免賴得消毒種球。

②土壤消毒,或在種植後發病初期每平方米用依得利5~8克或普拔克7~14毫升消毒。

③用溴化甲烷消毒處理。

3.尻腐病 患尻腐病的鳶尾表現生育不良,葉變黃,不久即枯萎;球根基部腐敗,後期生有白色黴菌,

防治方法:

①氧化苦土壤消毒。

②洛比龍浸漬球根消毒。

病毒引起的病害

4.病毒病 也叫花葉病,主要表現為葉部有灰白色輪點或黃、白色條斑,把植株葉片透光看,有許多透明的小斑點,不久變紫色斑點,由下部葉往上枯萎。主要病因是該病毒由蚜蟲媒介或手和器具等接觸傳染。

防治方法:

①繁殖時選無病植株或球根。

②手、刀具等工具消毒。

③用馬拉松、氧化樂果、蚜滅多等農藥防治蚜蟲。

5.其它病蟲害

1.根腐線蟲 植株受害後有局部性的生長阻礙,花苞枯萎,根系呈現許多短小窄黑的根,嚴重時球根將爛掉。

防治方法以蒸氣滅菌或以溴化甲烷消毒土壤。

2.蟋蟀 主要是在雜草中繁殖,先期食害值株芽尖,不久即食植株的葉片。

防治方法:①噴灑七氯滅蟲。

③及早除掉雜草。

另外,鳶尾在生長過程中還易發生蚜蟲、紅壁虱等蟲害,主要是在高溫乾燥時發生,大發生時不易滅絕,因而要在早期噴灑有機硫磺劑(克殺蟎、滅蟎法等)和其他殺壁虱劑,同時使用敵敵畏等殺蟲熏煙劑,也能收到良好的防效。但在高溫多濕和整個開花期易產生藥害,故要避免使用,或者噴完藥後用清水淋洗。有條件使用注射管加壓噴水,除蟲的效果也很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