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剛出生的狗狗要注意些什麼

哺乳期的仔犬,身體比較脆弱,若營養不足,環境條件不良,很容易引起疾病和死亡。因此,除搞好哺乳外,加強日常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產後頭4天,主人要經常察看母犬的有否壓傷仔犬和授乳情況。

5天以後,可利用風和日暖的好天氣,把仔犬抱到室外與母犬一起曬太陽,一般每天兩次,每次半小時左右使其達到呼吸新鮮空氣;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殺死仔犬身上的細菌;促時骨骼發育,防止骨軟症的發生。當仔犬能行走時,可放到室外走走,開始時間要短,以後逐漸延長。

13天左右,仔犬方能睜眼,這時要避免強光刺激,

以免損傷眼睛。
20天以後,遇晴朗天氣,可讓母犬帶著仔犬在院內活動,時間不限,到晚上或陰雨天再搬進產房內;如果仔犬被雨淋濕,則要馬上用幹毛巾擦乾,放回窩內,注意保溫,防上感冒。

20天左右給仔犬修1次趾甲,以免在哺乳時抓傷母犬的乳☆禁☆房。

30天時,用驅蟲淨驅蟲,以後每月1次。仔犬身上易粘汙物,初期母犬可隨時去掉,但以後就不管了,需要主人經常給仔犬進行刷拭和洗澡,2—3天1次,以保持身體的清潔。總之,哺乳期仔犬飼養管理要做到:營養充足,保證睡眠,適當活動,搞好衛生。

母犬產後護理

①母犬的外☆禁☆陰部、尾部及乳☆禁☆房等部位要用溫水洗淨、擦乾;更換被污染的褥墊及注意保溫。

②母犬產後因保護仔犬而變得很兇猛,

剛分娩過的母犬,要保持8—24小時的靜養,陌生人切忌接近,避免母犬受到騷擾,致使母犬神經質,發生咬人或吞食仔犬的後果。

③剛分娩過的母犬,一般不進食,可先喂一些葡萄糖水,5—6小時後補充一些雞蛋和牛奶,直到24小時後正式開始餵食。此時最好喂一些適口性好、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初幾天喂給營養豐富的粥狀飼料,如牛奶沖雞蛋、肉粥等,少量多餐,一周後逐漸喂給較幹的飼料。

④注意母犬哺乳情況,如不給仔犬哺乳,要查明是缺奶還是有病,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泌乳量少的母犬可喂給牛奶或豬蹄湯、魚湯和豬肺湯等以增加泌乳量。

⑤有的母犬母性差,不願意照顧仔犬,必須嚴厲 責,並強制它給仔犬餵奶。對不關心仔犬的母犬,

還可以採取故意抓一隻仔犬,並使它尖叫,這可能會喚醒母犬母性本能。此外,仔犬此時行動不靈,要隨時防止母犬擠壓仔犬,如聽到仔犬的短促尖叫聲,應立即前往察看,及時取出被擠壓的仔犬。

⑥做好冬季仔犬的防凍保暖工作。可增加墊草、墊料,犬窩門口掛防寒簾等。如犬舍溫度過低,也可用紅外線加墊器,說明溫度偏高,據此可調節出仔犬所需的適宜溫度。

注意:為了刺激仔犬排泄,母犬必須用舌舔仔犬臀部,如母犬不舔,要在仔犬肛門附近塗以奶油,誘導母犬去舔。

小狗的護理

一、小狗從出生到斷奶,在45天左右。此時期主要注意:保溫、防壓、吃足初乳。

(剛出生的小狗,它們體內不能產生抗體,因此要儘量吃足初乳。)

二。要注意發育情況。

最好定期稱重,一般小狗出生後5天內,每日增重平均50克左右,在6至10天,每日增重70克左右,從11天以後,如果母乳不足,小狗的體重增長速度可能下降,定期稱重,可以從體重的變化情況瞭解母親的泌乳能力,從而決定是否人工補充奶水。

補 乳:以鮮牛奶或羊奶為主。要經煮沸消毒後,用奶瓶喂給,溫度以20-30攝氏度為宜。

補奶量:15日以內,每只補奶50毫升。15-20日補奶100毫升。20日後補奶200毫升。 每日3-4次。(若無鮮奶可用奶粉沖水代替。)

三、小狗在出生後:

出生後頭4天,要經常察看,小心狗媽媽壓傷小狗。5天以後遇到風和日暖的好天氣,把小狗抱到室外與狗媽媽一起曬太陽,一般一天兩次,每次半小時左右。使其達到呼吸新鮮空氣、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

殺死身上的細菌、促進骨骼發育,以免得病。當能行走時,可到室外走走,開始時間要短,以後可逐漸加長。

出生後13天左右,小狗才能睜開眼睛,此時要避免強光刺激,以免損傷小狗眼睛。

在9-12天開始睜眼後,就可將奶倒在食盤裡供舔食。(有些小狗雖然睜眼了,但還是不會自己舔的。) 20天左右,可在奶中加入少量米湯、稀飯。20天以後,遇到晴朗天氣,讓狗媽媽帶著小狗到院內(前提是你有院子)活動,時間可不限,到晚上或陰雨天再回房。如果小狗被雨淋濕,要馬上用幹毛巾擦乾。注意保溫,防止感冒。

20天左右可給小狗剪一次趾甲,以防止小狗在吃奶時抓傷狗媽媽的乳☆禁☆房。

25天以後,可以再摻入一些肉湯、菜湯,量可逐漸增加至200毫升左右。

30天以後,可以加入碎的熟肉,每次15-20克。35天以後,量還可以增加。

30天時,用驅蟲藥給小狗驅蟲,以後每月驅蟲一次。
一般1個半月--2個月斷奶。
注意: 補充的食物可用奶、蛋、碎肉和麵食或米等混加在一起成為半固體狀食物,同時補充適量魚肝油、骨粉。每日4-5次。

再注意: 小狗身上容易沾上髒的東西,開始狗媽媽會隨時舔去,但大一些以後就不管了,需要有人經常給他們擦拭,2-3天一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