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8月齡前的狗崽如何護理

2~8月齡的幼犬如何管理?
幼犬斷奶後至8月齡這個階段,管理要精心周到,每次餵食要由主人親自喂給,特別是剛從市場上購買回來的或領養的幼犬,主人應多和它接近,以聯絡感情,而餵食是建立感情的最好方法。

在餵食的過程中,要注意觀察犬的採食狀態,食欲是否良好,精神狀態如何,隨時採取相應的措施,如食盆中有飼料剩餘,說明食物給量過多,或犬生病,此時應減少食物的喂給量或立即請獸醫進行診療。如果幼犬在空食盆中繼續舔舐,並以期待的眼光望著主人,說明幼犬還沒有吃飽,應再喂給一些食物,

但應注意,幼犬的消化機能尚未健全,故不宜喂得過飽,以免發生消化不良,一般以八九成飽為好。

防止幼犬暴飲暴食或吃不飽。在多隻犬共同飼養時,要防止個別幼犬有霸食的惡習而造成其它幼犬吃不到或吃不飽。

此外,平時要注意定期更換墊料和隨著季節變換增減墊料,訓練幼犬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定時、定點大小便。每天帶犬進行運動,搞好犬舍衛生,定期進行驅蟲和預防注射,必要時可進行去勢、斷尾和修耳手術。

幼犬的飼養——8月齡

8月齡犬的體形已基本接近成犬,其身體已不再長高,只是體重還可增加15-20%。8月齡犬的食物構成大致是:肉類、豆類等蛋白質飼料占55%,米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飼料占35%,

奶油、植物油等脂肪類飼料約占5%,蔬菜約占5%,礦物質和維生素適量。上述配料喂法是將肉煮熟連同肉湯一起拌入米飯 、麵包、蔬菜及其他各成分,做成菜湯即可。8月齡犬每日可分早晚兩次飼喂。

幼犬的飼養——6-7月齡

6-7月齡幼犬食量逐漸加大,日飼喂量應相應增加,但次數可減少至2-3次。另外,6-7月齡犬食物構成同4-5月齡犬,但需要根據其生長發育情況作適量調整,如果幼犬過肥,應減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類食物而相應增加蛋白質和蔬菜含量,並增加其運動量;如果犬過瘦,則增加碳水化合物、脂肪類及蛋白質類食物,如麵粉、米飯、饅頭、肉及奶等。

幼犬的飼養——5月齡

5月齡幼犬食物構成與4月齡時基本相同,但應適量增加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如米飯、麵包及豆類食物的含量。

同時,飼料中還應加入少量植物油,並增加蛋白飼料含量。在上述物質增加的同時,鹽類、Va Vd及蔬菜等物質可維持在原有水準上。

幼犬的飼養——4月齡

在3月齡幼犬飼料配方的基礎上,可往其中加入適量切碎的麵包、少量馬鈴薯,從而提高犬的消化能力,4月齡的幼犬飼喂次數可減至3次,但日飼喂量應有所增加。

幼犬的飼養——3月齡

3月齡的幼犬食物構成與2月齡時基本相同,仍以瘦肉、大米、牛奶、蔬菜為主,但可加入少量的牛肝和豬肝,增加量以犬不拉稀為度。3月齡時,犬的骨骼發育逐步變快,故此時還應逐步增加骨粉及Va、Vd喂量,不然,犬的生長發育將受到影響,還有可能出現佝僂病。

幼犬的飼養——2月齡

2月齡的幼犬開始進入獨立生活,

故此階段的飼養構成為高蛋白、高脂肪、低乳糖和低纖維素,飼料原料主要為瘦肉、牛奶、大米、雞蛋和蔬菜等物質。幼犬的喂量要根據犬的體重而定,飼喂次數以4次為宜,每次飼喂時不易喂的過飽,以犬吃的滿意而無剩餘暨八分飽為佳。有人將此月齡犬的日糧標準定為瘦肉200克、羊奶300克、雞蛋1個、大米200克、蔬菜200克、食鹽、骨粉或Vd適量,此方可供廣大養犬愛好者參考。飼喂2月齡幼犬的原則是定時定量,不隨意變更食物配方。

仔犬如何護理?

仔犬生後機體抵抗力較差,各項生理機能相對較低下,故需做好護理工作。仔犬護理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保溫防壓 仔犬體溫調節機能差,故體溫是提高仔犬成活率的關鍵,

其溫度要求:第一周保持在32℃左右,以後每週降3℃,至第四周降至22~23℃並保持恒定,另外,仔犬產後不具備視覺、聽覺,活動能力較差,容易被母犬壓傷,故應認真看護,防止仔犬被壓。

喂足初乳 初乳營養豐富,具有增重體質、抗病和緩瀉能力,故應讓仔犬吃足初乳,使其獲得後天性免疫力,這是提高仔犬成活率的關鍵,為使仔犬吃足初乳,還應給仔犬固定乳☆禁☆頭,對弱犬給予特殊照顧。

及時補乳和飼喂 補乳和飼喂即可補充母乳之不足,又可使仔犬建立起自行吃食的習慣,在2周齡時就應給仔犬作補乳飼喂,這對仔犬的生長發育是極為重要的。

做好人工哺乳和寄乳 母犬產後死亡,產後無奶,產仔過多或泌乳不足時,應充分做好人工哺乳和寄乳。

仔犬生長發育有哪些特點?

仔犬是指生後至45日齡期間的犬,從生長發育方面考慮,仔犬主要具有以下兩個特點:

各項生理機能逐步健全,自然娩出的仔犬,眼睛和耳道閉鎖,不能獨立生活,10日齡以後,仔犬眼睛和耳道相繼開放,開始具備承受和分辨外界環境事物的能力,繼而逐步能夠站立和行走,出現對外界刺激精確的定位反射,並形成防禦反射。

仔犬生長發育速度快,仔犬生後消化器官不發達,但由於母乳營養水準高,故仔犬生長發育較快,平均每天增重約30~50g。

初次養犬應如何選擇

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品種 我介紹了很多種犬的鑒別要點,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也應考慮住房面積的大小。要根據目的和品種的特點作出選擇。

2、年齡 以幼齡犬為佳,最好是斷奶後就抱養。幼犬可以很快適應環境和與主人建立牢固的友誼,也容易調教。

3、性別 公犬活潑好動,勇敢英武,但訓練時間長;母犬溫順,易於調教訓練,但每年懷孕產仔會增添麻煩。

要根據目的和品種的特點作出選擇。

2、年齡 以幼齡犬為佳,最好是斷奶後就抱養。幼犬可以很快適應環境和與主人建立牢固的友誼,也容易調教。

3、性別 公犬活潑好動,勇敢英武,但訓練時間長;母犬溫順,易於調教訓練,但每年懷孕產仔會增添麻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