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人工養育幼犬知識

一般而言母犬會自動照顧新生幼犬,下列特殊情況需要人工養育:1.孤兒、2.衰弱、3.生病、4.早產、5.被母犬排斥、6.無法由母犬哺育。人工養育包括奶瓶喂乳,清洗身體,刺激排便及保溫。

人工養育健康幼犬:

可直接使用代乳品(有現成商品),以家用攪拌器調製代乳粉,每天調製新鮮代乳汁,存放於冰箱、飼喂時加溫到38℃。

人工養育衰弱幼犬:

代乳品對衰弱幼犬可能太濃,可將牛乳2份加1份的水稀釋後再添加約10公克葡萄糖後滴入人的嬰兒維他命兩滴,加溫到38℃再餵食,每兩小時喂一次。 "

衰弱幼犬每次進食量甚少,每次餵食可能耗費半小時,

衰弱幼犬若無法進食,將迅速衰竭而死亡。可試將乳汁滴入幼犬口中,若尚無法進食,交給獸醫處理。

人工養育幼犬可否交還給母犬哺乳:

有些比較緊張或神經質母犬若它的幼犬被干擾或有輕微的變動,它會完全排拒幼犬,或不斷的清理與舔被人工養育與碰觸過的幼犬,一直到把幼犬咬死,甚至吃掉。一頭衰弱或曾被母犬排斥的幼犬,最好人工養育,不要再送回給母犬。

有些母犬喜歡有人幫它照顧幼犬,哺育期間人類應儘量不要碰觸幼犬,若必需碰觸幼犬,請勿用肥皂或清潔劑洗手,以免味道留在幼犬身上,最好先抱或接觸母犬,再抱幼犬,如此可掩蓋或混淆留在幼犬身上人的味道。

幼犬之大小便:

母犬在哺乳時,同時會不斷的舔幼犬的臉與身體做清潔工作,也舔肛門等部位,刺激幼犬排大便與小便。排出大小便也由母犬舔食清理,人工養育時,養育人要模擬母犬的動作,清理幼犬沾在臉部與皮毛上的乳汁及汙物,擦洗肛門,刺激幼犬大小便。

便秘:

幼犬飼喂母乳代乳品時易發生便秘,可用玻璃棒或溫度計塗上凡士林或礦物油插入肛門,潤滑糞粒,也可將幾滴礦物油或葵花油加入喂飼的代乳品中直到便秘改善,若超過一天以上便秘未改善,交由獸醫處理。

獸醫師對幼犬之醫護:

每一頭幼犬都需要預防注射、驅蟲、檢查牙齒及健康檢查,請與你的獸醫師保持聯繫。
驅蟲:

幼犬可從母犬或乳汁中感染腸道寄生蟲,

可將幼犬之糞便裝在紙盒請獸醫師檢查,若有寄生蟲,則必須驅蟲,一般在三周齡時做第一次驅蟲,每2-3周驅蟲一次,到16周齡。以後在6個月及12個月齡時再驅蟲。

預防注射:

全世界到處都有犬只,都有許多嚴重的犬的傳染病,幼犬必須做預防注射,才能保持健康,預防注射主要項目有:CD、CVH、CL、CP及Rabies等,第一針預防注射在6周齡,第二針約在2-4周以後,你的獸醫會依據當地犬只疾病流行狀況做適當的調整與安排。

臺灣地區犬只各種傳染病終年盛行。犬只未完成預防注射者不宜出門或與其它犬只接觸。臺灣常見犬只傳染病有:1.犬冠狀病毒腸炎、2.犬小病毒腸炎、3.犬瘟熱、4.犬副流行性☆禁☆感冒、5.犬傳染性支氣管炎、6.犬傳染性肝炎、7.犬鉤端螺旋體症。

以上這些傳染病都有疫苗可供預防注射,另外狂犬病為法定傳染病,所有犬只都要預防注射。

被動免疫:

未吃母奶的人工養育幼犬請與獸醫聯繫,必要時施打高免疫血清。

長牙齒:

幼犬出生時無牙齒,約在3-4周齡時會有一組小而尖銳的乳齒長出,在4個月齡時永久齒開始長出,此時齒齦會略顯得紅腫。

有些幼犬會有長牙齒症狀,包括不安、拒食、流涎與嘔吐。會咬硬物。

永久齒未能長出:

玩具犬常有永久齒無法擠掉乳齒而長不出來情形,必要時,請獸醫師檢查是否拔掉乳齒。

一個固定睡覺的地方:

幼犬在新家有一固定睡覺的地方可增加幼犬之安全感。

幼犬到新家,它與其父母兄弟姐妹分離,確實需要一個屬於它的地盤,第一張床可用硬紙箱挖洞暫用。

以報紙做墊料,再給一條折合的毯子即可,長牙期過後,幼犬不再亂咬東西,此時再給它一個比較堅固正式的床。

食盤與水盤:

食盤與飲水盤要分開,飲水盤要隨時都有水供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