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教你選購蜥蜴UVB燈

自然光照中的紫外線依據波長的不同,可以分為UVA,UVB和UVC三種,一般我們將波長介於290到320nm之間的紫外線稱為UVB。這個波長的紫外線在所有日行性蜥蜴的生理過程中起到輔助鈣質吸收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極為重要。重要性我們在這裡不再贅述,如果想瞭解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UVB燈在蜥蜴家庭飼養中的作用》。而一般來說,蜥蜴UVB燈指的就是用來替代自然光來在人工環境中產生UVB射線的燈具。

在家庭飼養條件下,一般的愛好者由於空間和自然環境的限制,很難一年四季提供給自己的寵物蜥蜴足夠長時間的自然陽光照射。

因此需要一種人工替代品來提供UVB以滿足寵物蜥蜴的生理需要,UVB燈具就是為了滿足這種需要設計出的產品。目前大陸市場上流通的UVB光管產品主要有美國的ZooMed和Rep Pro,加拿大的Hagen,臺灣的ZooLife和一些國產品牌。其中除了ZooMed屬於比較昂貴的高檔品牌外,剩下的相對價格都還比較平實。當然由於是和日光燈完全不同功能的產品,UVB燈具的價格所謂平實也是相對來說的。

一般來說,UVB燈具在外包裝上都會印有一個數位,比如5.0,10.0等。這個數位標明了該款UVB燈具產品的紫外線比率和和輸出功率,數值越大表示照射功率越強。例如UVB10.0就很適合那些原產於光照強烈的沙漠環境的品種,而UVB5.0則適合那些產于雨林上層的品種。

選購UVB燈的時候有一些問題需要注意,基本上我們在購買時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買到假貨和舊貨。現在市面上出現了一些假冒的UVB燈具產品,一般來說這類產品雖然是仿冒幾個大品牌的產品,但是外包裝和燈管上面的標識印刷較為粗糙,仔細比較還是可以分辨的。但是對於沒有經驗的愛好者,我還是建議去正規的商家和代理商處購買比較有保障。另外一些不法商家會低價回收一些使用過很長時間的二手燈管來假冒新品出售,因為UVB燈管在長時間使用後會有輸出量衰減的問題,所以這種二手貨對我們的寵物蜥蜴是沒有任何作用的。一般來說,長時間使用過的UVB光管在兩端的地方會有發黑的現象,

而且在金屬介面處也會有一些磨損和劃痕,因此細心的話也不難分辨。

要注意的問題是,正如剛剛提到的,UVB燈管在長時間使用後會有輸出量衰減的問題,所以一般我們建議UVB燈具在使用1年之後就要更換新的,一些發燒友甚至會每隔6到9個月就更換自己使用的UVB燈具以確保自己的寵物蜥蜴得到最好的照顧。介紹這麼多,希望對各位蜥蜴愛好者在選購UVB燈具時有所幫助。也希望通過正確使用這些器材,讓我們的寵物蜥蜴更加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