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UVB燈在飼養蜥蜴時的作用

自然陽光中的紫外線依據波長的不同,可以分為UVA,UVB和UVC三種,波長介於320到400nm間的UVA是可見光,主要提供視覺上的輔助。UVC有關紫外線的殺菌功能。而波長介於290到320nm之間的UVB則直接參與蜥蜴類的鈣質吸收,在蜥蜴的正常生理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

高品質的UVB紫外光線照射對爬蟲的正常生理活動極為重要,這種重要作用直接體現在正常的鈣質代謝和吸收上。正如我們所知道的。人工飼養環境中的爬蟲由於無法像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同類一樣能夠取得大量不同品種的食物,往往因為長時間食用單一的食物造成營養單一和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

因此大部分愛好者會選擇在食物中人工添加一些鈣粉來補足他們攝取不足的部分。但是無論我們以何種方式來補充鈣質(Calcium),如果在轉化利用的過程中缺乏維生素D3(Vitamin D3)的參與和幫助,那麼所攝入的鈣質將無法被寵物蜥蜴有效的利用和吸收。

更糟糕的情況是還可能因為鈣質攝取過量給腎臟帶來過大的代謝壓力,長期積累下來造成腎衰竭的悲劇結尾。由於存在於寵物蜥蜴體內的維生素D3多以D3前質(Pro-D3)的形式存在,而D3前質需要光照中的UVB參與才能夠轉化為維生素D3,從而輔助鈣質吸收利用,因此不難得出如下的結論,除非有足量高品質的UVB光線被提供給寵物蜥蜴,否則個體將沒有辦法從食物中有效的利用鈣質,

長期會導致鈣質缺乏,進而造成代謝性疾病(MBD)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實際上是否提供UVB燈具並不是一個飼養蜥蜴成功的絕對條件。真正的問題在於是否能提供給蜥蜴足夠維持正常生理運作的UVB光線,這個光線的來源無非是自然陽光或者人工的UVB燈具,至於在這兩個來源中如何選擇,則是要看愛好者自身的飼養條件來因地制宜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