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防治蠑螈疾病的方法

一,腸胃炎
多發于春夏或夏秋之交季節,傳染性很強,死亡率較高。
1病因:棲息環境不清潔,水溫,氣溫變化急劇。
2症狀:初期急躁不安,亂鑽亂爬,常常往泥裡鑽,後期不食不動,反應遲鈍
3防治方法:保持棲息環境清潔,用漂白粉溶液清洗容器,保持水溫氣溫穩定,將酵母片攪拌入水盆中。連續喂3-5頓,基本可以治癒。

二,爛皮病
也稱蛻皮病,從蝌蚪到成體都有危害。
1病因:因缺乏維生素A而引起的病菌感染。
2症狀:患病的蝌蚪體腔積水,內臟器官病變,體表皮膚脫落,患病後初期表皮失去光澤,皮膚濕潤程度減低,腐爛,

逐漸脫落,繼而擴展到整個背部和軀幹,眼球也變色失去視覺。
3防治方法:投喂飼料要多樣化,保證營養豐富全面,富含維生素較高。同時,結合抗生素藥物,滅菌消炎,患病蝌蚪用3%食鹽水浸泡10-15分鐘,每天兩次。成體用5%食鹽水清洗患部。

三,紅腿病
最為常見的和危害最重的疾病,蛙和蠑螈都會有。
1病因:捕捉,運輸過程中,擠壓受傷,加之棲息環境不佳導致細菌感染。
2症狀:腿部充血發紅,皮膚下肌肉充血,嚴重者發炎潰爛。可擴展到腸胃,腎,肺等內臟器官,發病期行動困難,食欲不振,死亡率較高。
3防治方法:切勿使皮膚受損,密度要適當,用3%鹽水浸泡12-20分鐘,用高錳酸鉀兌水浸泡30-40分鐘。

四,水黴病
1病原:淡水中發現的水黴菌有10餘種。
2症狀:感染了水黴菌的卵,

蝌蚪或成體,幼體,在感染部位肉眼可以看到棉絮狀白色的菌絲,並逐漸從感染部位向四周擴大,
菌絲根部深入卵內,蝌蚪和成體,幼體肌肉內,吸收寄生體內的養料,導致胚胎死亡或卵壞死,患病期行動緩慢,食欲不振,最後消瘦死亡。
3防治方法:注意上手時動作要輕,不要造成表皮破損,對患病的卵及蝌蚪用20萬分之一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20-30分鐘,每天兩次,對成體和幼體可用10%的紫藥水,或用5%的鹽水塗抹患處至痊癒。

五,鰓黴病
1病原:在蝌蚪期非常常見,由鰓黴菌感染蝌蚪而致命。
2症狀:患病的蝌蚪不攝食,遊動緩慢,鰓組織出血,最後導致呼吸受阻死亡。
3防治方法:凡有鰓黴病水質惡化較多,有機質含量過高,水體變臭而誘發該病。

因此,要注意勤換水,保持水質清潔,用0.7mg/L的硫酸銅加硫酸亞鐵合劑(5:2)溶液浸泡10-25分鐘。

六,氣泡病
1病因:在陽光照射下,水溫和氣溫過高,水生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及有機質分解,水中的氧,氮呈過飽和狀態,以氣泡的形式從水中冒出,附著於水草等固體物上,蝌蚪在攝食過程不斷的把氣泡吞入體內,使腸胃充滿氣體,引起腹部膨脹而致病。
2症狀:患病的蝌蚪腸道充滿氣體水腫,腹部鼓脹,身體失去平衡,仰俯於水面。
3防治方法:注意調節水質,水質不要過肥,經常換水,發病時將蝌蚪取出放入清水區域,不投喂,幾天可恢復正常。

七,寄生蟲病
1病原:寄生蝌蚪的常見原生動物有車輪蟲,斜管蟲,等。
2症狀:寄生於蝌蚪體表,肉眼可以看見被寄生部位粘膜發白,

組織潰爛,蝌蚪呼吸困難,遊動緩慢,食欲減退。
3防治方法:發病多為密度比較大,飼料投喂不平衡,蝌蚪營養不良,因此,密度不宜過大。餵食充足,對發病的蝌蚪用0.7mg/L的硫酸銅加硫酸亞鐵合劑(5:2)溶液浸泡20-30分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