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為七彩魚檢查疾病的方法

七彩魚外觀比較漂亮,不同於其他魚魚。養護七彩魚是需要定期為魚魚檢查健康的,那麼,檢查七彩魚的健康都需要查哪些呢?

1.體表的檢查

寵物網小編說,根據一般經驗,病魚體表充血、發炎、鱗片脫落則為赤皮病;若病魚鰓蓋或鰭基部充血,表皮充血不明顯,表皮發現肌肉呈點狀充血或塊狀淤血則為出血病;病魚腹部膨大,肛門紅腫呈紫紅色,輕壓腹部有乳黃色液體流出為腸炎病;尾柄及腹部兩側有火烙樣的紅斑或表皮腐爛則為列印病;

生有棉絮狀的白色物則為水黴病;體表液較多並有小米粒大小,

形似臭蟲的蟲體則為魚虱病;體表有白色亮點,離水兩小時,亮點消失則為小瓜蟲病;體表有白色斑點,白點之間有出血或紅色斑點則為卵甲藻病;部分鱗片處發炎紅腫,有紅點並伴有針狀蟲體寄生則為錨頭鰠病;魚成群在水表面或缸周邊狂遊,且頭部充血呈紅色,死亡多且迅速,一般為車輪蟲病;

病魚尾柄表皮發白則為白皮病;病魚在水中頭部或嘴部明顯發白,離水後不明顯則為白嘴病;魚下唇突出呈簸箕口狀,則是水中時常缺氧浮頭引起;病魚眼球突出、脫落、且鱗片松立,一般為水有毒所致;魚體呈彎曲狀是水中重金屬離子含量較高或有機磷中毒所致。

2.鰓的檢查

打開病魚鰓蓋,檢查鰓有無異樣,正常的鰓絲整齊、緊密,

呈鮮紅色。鰓絲腐爛發白,尖端軟骨外露,並有污泥和黏液則為爛鰓病;鰓絲發白呈貧血狀,很可能是鰓黴病或球蟲病;鰓絲末端掛著像蠅蛆一樣的白色小蟲時則為中華鰠病;鰓部浮腫,鰓蓋張開不能閉合,鰓絲呈暗淡色則為指環蟲病;鰓絲呈紫紅並伴有大量黏液則為有機氯中毒所致;鰓絲呈紫紅色,黏液較少則為水中缺氧引起泛池所致。

3.內臟的檢查

打開病魚的腹部,正常的魚腸管中充滿了食物或糞便,腸壁呈鮮肉紅色。若發現腸管全部或部分充血呈紅色,腸壁不發炎則為出血病;充血發炎且伴有大量乳黃色黏液則是腸炎病;腸道呈白色且前段腫大,腸內壁有許多白色絮狀小結節為球蟲病或黏孢子蟲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