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生育終止好處與副作用

母犬一生中可生好幾窩小犬,由於不易為小犬找到好的收養家庭,中止配種繁殖是可考慮採取的適當步驟。母犬中性化對母犬與畜主還有很多好處與方便。可避免母犬發情期所產生的生理與行為上的困擾,並可免去不想要的懷孕,母犬一般都在五個月齡(第一次發情前)或第一次發情後三個月進行中性化手術。養育幼犬的母犬可在離乳後(4~6周)進行卵巢與子宮摘除手術。母犬中性化的好處有下列幾項:

(1)高齡母犬,尤其是經過好幾個繁殖季節而未生育者容易發生子宮感染,一旦發生子宮感染(子宮蓄膿症)就要做手術摘除,

手術的危險性(尤其是高齡的老母犬)比較高。

(2)有些母犬的繁殖季節雖然未配種,卻會發生假懷孕現象,中性化可防止假懷孕的發生。

(3)母犬中性化後,畜主就不會有因為他的母犬發情吸引一群公犬的困擾,也不會有意外懷孕事件。

(4)用藥物控制母犬繁殖週期雖然有效,母犬到高齡時,容易發生子宮感染。手術摘除卵巢與子宮是目前控制母犬繁殖最好的方法,

(5)高齡母犬意外懷孕,其生育或手術中止懷孕的危險性較高。

(6)母犬早期做子宮卵巢摘除術(在第一次及第二次發情以前),母犬以後一生中發生乳癌的機會極低。

母犬做子宮卵巢摘除術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

(1)犬的行為或性情改變,

只有極少數會變的比較兇猛,大多數都會變得更溫馴依人。

(2)有些母犬到高齡時會有排尿失禁情形,發生率很低,也可使用藥物改善矯正。

(3)母犬手術後食欲增加而發胖。畜主若注意母犬飲食,調節得宜,母犬不會發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