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消除家中隱患,讓貓咪健康成長


家中的日常用品對於貓咪可能有害

貓咪作為我們的寵物,並不能完全理解人類家庭中每一件物品的意義與用途,它們並不能判斷哪些是有害,

對它們有危險的,並且如果主人很疼愛貓咪,貓咪會很自然地認為他們的監護人絕不會傷害到他們。他們會將鼻子伸到火爐邊,卻一點也不知道你即將點著爐子;他們會把尾巴甩到門後,卻對門即將被關上一無所知。

我們應該值得高興的是貓咪在我們的地盤上不會感到害怕,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們也就不會特別小心,這種對於人類的信任可能會對它們產生傷害。但如果我們用貓咪的思維稍稍想一下,我們就能夠更好地保護他們。

1、紗窗

即使你已經裝了紗窗,對你的貓貓來說,你的家中還普遍存在許多東西讓這裡顯得危機四伏。比如,一些常用的清潔化工產品,如來蘇兒和洗碗劑,即使被貓貓舔上一小口,

也是非常致命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只用單純氯基清洗劑或者我自己配製的清洗劑來清洗貓砂盆。因為貓咪踩到的一切都可能會跑到他們嘴裡去,所以我總是瘋狂地漂洗。貓貓總是會舔爪子,尤其是當他們聞到上面有什麼他們不喜歡的味道時。所以仔細想想你要用什麼來清潔家裡面,以及使用什麼樣的噴劑來去除家中的異味。那些噴劑會最終落到有貓貓經過地面上。任何含有苯酚的清洗劑都尤其致命。

2、樟腦球

樟腦球散發的氣體會損壞貓貓的肝臟細胞。如果貓貓被意外地關在了 (或者選擇睡在)使用樟腦球或熏衣劑衣櫃裡,只要幾個小時,貓咪就會吸入足夠大的量而造成肝臟不可修復的損壞。

有此類不可逆的肝臟損壞的貓咪通常會被獸醫師安樂死,以避免漫長而揮之不去的死亡。雪松是代替樟腦球的一種不錯的選擇。

3、毛巾

如果你的貓喜歡躺在毛巾上,給他一條沒有用過衣物柔順劑洗滌過的毛巾。衣物柔順劑會包裹住衣物的纖維 (使它們幾乎能防水 ),而且一些此類化合物還會粘黏到你和貓貓的皮膚和皮毛上去,貓貓很容易將這些化合物舔進嘴裡去。而至於那些空氣清新劑,它們由一些不穩定的化合物構成。

4、老鼠藥

你應該絕不會有機會用到任何鼠藥——原因很明顯。不過在城市生活的人們,不管是否情願,都應該有遇到蟑螂問題的心理準備。蟑螂噴劑和滅蟑藥對小動物而言是致命的,而且還會威脅和削弱我們的健康。

5、酒精

有時候,譬如耶誕節聚會,有的人會在家貓的牛奶中加酒精請它喝,如果貓喝了,很快就會受害。貓的消化系統在這方面不夠成功,而且常常無法打敗食物中的危險成分以免於受害。正如貓無法妥善處理營養較低的蔬菜飲食,貓也很難應付酒精,而且可能會開始嘔吐、虛脫,甚至陷入昏迷。家貓適合清醒節制。

6、防凍劑

防凍劑嘗起來甜甜的,而且貓喜歡其香味。假設有人在冬天一開始時,在車庫裡吧防凍劑裝進汽車的暖氣系統,貓進到車庫時,可能會看到地板上有小水窪,裡頭有溢出來的防凍劑。如果貓舔了一點,乙二醇會造成腎臟無法挽回的損傷,甚至陷入重度昏迷。

7、一些藥物比如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已應用百年,成為醫藥史上三大經典藥物之一,至今它仍是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解熱、鎮痛和抗炎藥,也是比較和評價其他藥物的標準製劑, 犬科 的醫療上也常用於治療 眼睛及骨胳肌肉的疼痛或退燒及心絲蟲的輔助治療。阿司匹林的解毒及排泄主要藉由肝臟而使本品與葡萄糖醛酸結合,除了貓之外,大部份的成年哺乳類動物的肝臟中都具有使阿司匹林與葡萄糖醛酸結合的酵素。貓咪對於本品的解毒及排泄能力相當差,使得藥物毒性增強及敏感性增加,所以如果貓咪誤食或主人強制餵食阿司匹林將會引發嚴重的中毒反應,包括沉鬱、厭食、失去方向感、嘔吐、下痢、黃疸、昏迷、甚至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