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蚱蟬形態上有何特別?

蚱蟬又叫知了,一種較為常見的鳴蟬。身體為黑色,翅翼透明,觸鬚短小,對果樹及槐、楊柳、桑、榆等樹木有危害性,因為其成蟲用刺吸式口器吸食樹內的汁液。

寵物網瞭解到,此蟲之所以被稱為蚱蟬,由於它夏天鳴叫出“蚱、蚱”聲音,而且只要有一隻蚱蟬叫起來,周圍各處的蚱蟬就會跟著一起鳴叫,其鳴聲炸耳欲聾。又因為其全身呈黑色,故又叫“黑蚱蟬”但在古時,蚱蟬則被人稱為“唐蜩”

蚱蟬的若蟲生活在土中很長時間,可達幾年或幾十年,長大後,若蟲從土中鑽出來,爬到樹幹上吸食樹汁為生,待到蛻皮以後,

就變為成蟲。蛻下的皮殼留在樹幹上,稱為“蚱蟬”一種中藥,能治咽喉失音等病。

蚱蟬的體長45毫米左右,翅展開後可寬達100毫米左右,身表有光澤,密生著淡黃色的絨毛。其複眼和觸角間的斑紋為黃褐色,中胸背板較寬大,中央有黃褐色“形隆起,其腹部側緣及各腹節後緣均為黃褐色。

此蟲雄性的腹部第12節有發音器,名為“鼓板”俗稱“響板”橙黃色,其鳴聲即由此發出。

雌蟲無發音器,故被稱為“啞板”雌蟲身體的中、小部有910節,黃褐色,中間開裂,產卵管長方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