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蛇疾病防治研究

由皰疹病毒引起的皮膚病
病灶裡稍黑褐色.輪廓清晰,表面乾燥,突出於體表。雌蛇多發於腹部,而雄蛇多發於頸部和胸部。通常情況下,患蛇臨床上表現健康,僅在後期,當機體抵抗力降低或繼發細菌或真菌感染時.蛇的健康狀況才下降。當繼發真菌感染時,病灶的顏色將變為灰色。如果真茵侵害到周圍的皮膚,病灶的邊緣將變得不再那麼清晰。光學顯微鏡下能看到核內嗜酸性顆粒,而在電鏡下則能看到皰疹病毒。治療時可以手術切除單個的突起,然後縫合皮膚。也可用硝酸銀腐蝕,先在病灶上滴上蒸餾水,

然後再滴上硝酸銀,連續處理5—8d,突起最後就會脫落。

由病毒引起的消化系統疾病
某些病毒能侵害蛇的消化系統,臨床上表現為以厭食、腹痛、腹瀉為特徵的腸炎和消化平衡紊亂,屍體剖檢組織學檢查可見腸絨毛萎縮,簿層的固有層細胞浸潤。做細菌培養試驗,沒有細菌生長。但用光學顯微鏡觀察組織切片時,能看到兩種類型的包涵體,一種是腺病毒,另一種是存在於細胞質中的小核糖核酸病毒。此病的病程約為數局到數月以上。病毒性消化系統疾病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其嚴重性遠比現在報導的大得多。

由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統疾病
此病對蛇來說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在多數病例中,都能從電鏡下觀察到或分離到一種稱為副粘液病毒的病毒。

此病的死亡率為8%一87%,老齡蛇易感,通過唾液飛沫傳播,感染後3d之內表現臨床症狀.病期約為5—12d。病蛇的前期症狀為:不排尿、嘔吐、排綠色的帶粘液的糞便;隨後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肌肉彈性消失(蛇體呈伸展狀態),頭部震顛,共濟失調。最後,出現呼吸系統症狀:突然地呼吸停頓,接著出現劇烈地痙攣,身體蛻縮在一起,氣管中排出褐色分泌物。屍體副檢可見,肺水腫,有粘液性或於酪性分泌物。組織病理學檢查能看到伴有上皮細胞增生的間質性肺炎,血管局口袖腦炎和胰腺炎。耐過蛇的血清學檢查能查到存在的抗體。

為防止病毒進一步擴大傳播,應早期隔離病蛇。末感染蛇的籠子用3%次氯酸鈉溶液或2%燒鹼溶液或季銨鹽類消毒液消毒。

如果繼發細菌感染,早期應用廣譜抗生素治療,效果較理想。

細菌病:75%的蛇病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而且某些細菌是腸道菌群的常在菌,在某些情況下能引起機體發病甚至成為主要的致病菌。

引起蛇發病的細菌多是革蘭氏陰性細菌.極少一部分屬於革蘭氏陽性細菌。蛇口腔中的常在菌包括假單胞菌、變形桿菌、克雷伯氏桿菌、埃希氏桿菌、細球菌和棒狀桿菌;糞便中的常在菌有變形桿菌、沙門氏茵、亞利桑那菌和球菌。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細菌感染一旦發生,最好先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然後再選用合適藥物進行治療。如果沒有條件或來不及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的話.可臨時選用慶大黴素,

劑量為2.5mg/kg體重,每72h用一次。

從臨床病例中分離培養的細菌和藥敏試驗表明:思諾沙星、環丙沙星、慶大黴素、多粘菌素、卡那黴素、氯黴素、新黴素、鏈黴素、青黴素、四環素幾種抗生素的抗菌抑菌活性較強。

確診蛇被細菌感染後,除實施治療措施外。還應加強飼養管理。對於全身性細菌感染,溫度至少應升高到最適溫度的上限,清除舊墊料,換上清潔的、易於打掃的新墊料,大一點的蛇可以飼養在光滑而乾淨的地板上。飲水器應經常徹底地清洗乾淨,最好提供常流水。

真菌病:真菌感染較常見,環境衛生不良和機體衰弱是特別重要的致病因意,易促使病原微生物侵入體內。皮膚表層和深層感染時,

都能查到不同種同的真菌,包括孢子菌屬、地絲菌屬和毛孢子菌屬。

腹部是常發部位,腹面出現一塊塊或一點點的黑色黴斑。如不及時治療可蔓延至全身,引起皮膚糜爛,嚴重者數天內即死亡。

治療措施常規應用抑制真茵劑如制黴菌素、克黴唑、灰黃黴素和盧戈耳氏溶液(即濃碘溶液)。對於繼發細茵感染表現滲出的病例,可以聯合應用制黴菌素和新黴素。

寄生蟲病

裂頭蚴:裂頭蚴是絛蟲的幼蟲,蛇類是孟氏裂頭絛蟲的第二中間宿主。裂頭蚴多在皮下寄生,一般對蛇類危害不大。若裂頭勘寄生在蛇體表皮下,可用利刀剖開皮膚取出,然後在傷口塗上1%一2%碘酐。裂頭蚴寄生在其它部位,不用專門治療,可在治療其它寄生蟲時附帶治療。

鞭節舌蟲病:寄生於蛇的肺部和氣管中,危害很大,能使蛇窒息致死。對此種寄生蟲可用獸用敵百蟲溶液灌入胃中,按10 mg/kg體重給藥,連續灌胃3d。

棒線蟲:寄生於肺泡腔內,多時密佈患部,使蛇肺部糜爛而死。治療用四咪唑,0.1一0.2g/kg體重灌服。

蜱虱:蜱虱是由籠台及飼養環境衛生條件差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蜱虱可使蛇體血清蛋白減少,並傳播病原體,給宿主帶來強烈的不良刺激,降低免疫力,常導致發生全身性疾病。虱一般寄生在眼睛周圍的凹陷處、咽喉部及泄殖腔周圍。一旦在蛇體上發現蜱虱,就必須不斷治療,對接觸過病蛇的蛇也應全面治療。蛇體涅在水中數分鐘後即可從水中發現蜱虱,據此可判斷蛇體表有無蜱虱寄生。
治療可用0.15%-1%的敵百蟲溶液噴灑蛇體。由於蜱虱離開蛇體也能在環境中繁衍生存,故在蛇園中除宿主外,周圍環境(包括籠箱、墊物等)也應徹底殺滅蜱虱。尤其是箱的裂縫處蜱虱極易產卵,可用3%石炭酸溶液仔細清洗,水槽、食槽應浸泡25h。其它不必要的墊革、雜物要燒盡。


治療可用0.15%-1%的敵百蟲溶液噴灑蛇體。由於蜱虱離開蛇體也能在環境中繁衍生存,故在蛇園中除宿主外,周圍環境(包括籠箱、墊物等)也應徹底殺滅蜱虱。尤其是箱的裂縫處蜱虱極易產卵,可用3%石炭酸溶液仔細清洗,水槽、食槽應浸泡25h。其它不必要的墊革、雜物要燒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