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預防君子蘭空根的兩種方法

君子蘭空根是指君子蘭根系表面上看起來潔淨完整但是內部卻非常空的情況,一般在為君子蘭翻盆的時候能夠發現。而引起君子蘭空根主要是由於君子蘭長期處於乾燥的環境中造成的,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如何防止君子蘭空根的兩種方法。


君子蘭

一、澆水要充分,杜絕“半截水”。給蘭澆水是養蘭的一項基本功,也是不易掌握的一個難題,難就難在澆水澆不透而出現“半截水”現象。所謂“半截水”,指的是蘭盆上半部植料水分適中潤澤,而下部乾燥。這是造成蘭根空根的癥結之所在。杜絕這種現象有兩個方法:一是給蘭澆水要反復多澆幾次,不要一見蘭盆底部流水就停止澆水。其實有時侯給蘭花稍微澆點水,蘭盆底部就有水流出,而內部植料卻是幹的。因此要反復多澆幾次,確保植料充分濕潤。二是採用“坐盆”(浸盆)法澆水。也就是將蘭盆放在盛水的容器中,

使盆土表面高度與容器內的水面高度基本持平,使水從盆底慢慢向上充分滋潤植料。這種方法澆水最均勻充分。

二、植料要調勻,確保盆土與蘭根充分接觸。“一根不著土,其根即空”。確實是經驗之談。實踐證明,盆土與蘭根接觸不充分,時間長了,蘭根懸空失水,定會出現空根現象。基於此,這就要求養蘭人在栽種君子蘭時一定要將植料充分調勻,按照大、中、小顆粒的順序依次填加,每增加一層植料都要輕拍盆壁使其盆土與蘭根充分接觸,上完盆後用“坐盆”(浸盆)法澆透水;進一步加大蘭根與植料的接觸面,之後納入日常管理,如管理得當,可有效避免君子蘭空根現象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