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植物介殼蟲的防治方法

4842

介殼蟲是很多花友們非常頭疼的蟲害,由於介殼蟲的成蟲盾體蠟質,可以說是百毒不侵,有的花友在治療介殼蟲的時候反而將自己的花卉或多肉植物給治死了,介殼蟲還在的情況也不少。所以介殼蟲的防治是宜早不宜晚。也有網友整理出了防治介殼蟲的要訣:宜早不宜晚,宜狠不宜軟,偏方誤人扔一邊,拿起農藥趕緊噴。小編就為你詳細介紹一下介殼蟲防治的五個具體方法,讓你的植物能夠免受介殼蟲的困擾。


介殼蟲

一、浸盆注意不要共用盆水

非換盆時的浸盆,花草不要共用盆水,特別是植株長勢不好卻有無明顯外觀病因的,不要與其他植株共盆水。

二、新花草隔離觀察加底托

戶外養殖,新花草必須隔離觀察兩周以上,並且加上底托,根粉介會爬出底孔千里迢迢與它心愛的植物尤其是多肉相會。

三、冬季、驚蟄做好若蟲期撲殺工作

冬季花卉休眠期,蟲卵和若蟲也歇著,此時介殼蟲最脆弱,因為百毒不侵的神裝還沒配裝,此時防治事半功倍,低毒的石硫合劑可致其死地也可殺蟲卵,氧樂果也可以,噴灑兼灌根,注意選擇晴朗溫暖天氣,避免植物凍傷;驚蟄時期是過冬後若蟲發生期,此時噴灑氧樂果也可事半功倍,同樣注意晴朗溫暖天氣幹活(以上預防均要7-10天噴一次,連續2-3次,當年花草發生過介殼蟲害的猶要注意);5-6月間是成蟲、若蟲混發期,氧樂果沒問題,如果成蟲較多可以直接上殺撲磷。


介殼蟲

四、滅螞蟻

螞蟻是介殼蟲的親密戰友,他們會像牧羊一樣放牧介殼蟲,因此,家養盆花一旦發現螞蟻馬上在蟻穴周邊3-5米範圍內撒施滅蟻清等藥物,多撒幾堆,效果顯著。

五、滅成蟲

成蟲出現就略棘手了。棉簽沾酒精或者隨便什麼黏糊糊不傷花草的東西,把肉眼可見的介殼蟲剝除、處死。吹綿蚧彈跳力好,但極易發現,看到一堆堆白絮,那就是吹綿蚧藏身處,直接戴手套捏,下手一定要狠。成蟲處理七七八八後就是滅根工作了,

可用殺撲磷(速撲殺),容易買到的殺介藥等。實際上殺撲磷是可以成蟲若蟲一窩端的,手懶的朋友可以跳過手抓過程,直接噴殺撲磷。(附殺撲磷簡介:具有世界獨一無二的專業滲透劑,滲透力極強,可穿透介殼和蠟層,對介殼蟲尤其是盾蚧類防效卓越,且能穿透葉片殺死葉背的蟲子,持效期達30天以上。

對於根粉介,除了噴,還要多一步,就是灌根,殺撲磷稀釋程度比噴施時略高一點(比如你噴用1:800,灌就1:1200,差不多就行),灌的量就按平時澆透水時的灌水量來,記得一定要給花盆加上底托,讓底盤透出的藥水存續1-2小時後再倒掉。

使用殺撲磷一般半個月-20天來一次,連續至少2次,目前我遇到的蟲害1次就滅光光了,

第二次純預防,盛夏不可正午噴施和灌根。另外提醒大家殺撲磷氣味濃,一定要室外使用,家有孕婦和小孩應避免使用。

介殼蟲雖然令人頭疼,但預防重於治療,只要做好預防工作,令人討厭的介殼蟲也不會找到你,也就不用頭疼如何治療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