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介殼蟲如何處理?

早春是多肉植物各類介殼蟲為害的高發期,多肉植物受介殼蟲刺吸為害後春季生長受阻,葉(莖)色轉暗,甚至出現片狀的已被蠟質盾殼的成蟲,往往令愛好者舉足無措,只得丟棄以防蟲害的進一步擴散。事實上採用酒精刷除結合換盆處理介殼蟲為害嚴重的植株,效果明顯且簡單易行,其具體方法如下:

藥品及工具

用油畫筆蘸取適量75%酒精後在介殼蟲集中部位多次刷除。

原理及優勢

75%的酒精具有表面殺菌及消毒作用,處理後主要成分揮發快,表皮殘留少,不易形成影響植株美觀的斑漬;而油畫筆則可靈活、有效地刷除仙人掌及多肉植物棱穀、褶皺處、瘦基、葉背面和兩葉重疊處等部位孽生的介殼蟲。

後處理

將刷除後的植株放置在40%速撲殺乳油1000倍稀釋液中浸泡片刻後晾乾(如家庭養植此步驟可省略),單獨放置;同時結合換盆,重新配土,換下的盆洗淨後高溫消毒或用0.05%高錳酸鉀稀釋液浸泡消毒,

以防二次傳播。期間加強管理,注意介殼蟲害的反復。http://www.yuhuagu.com

需要說明的是,該方法只是個萬不得已的補救措施,針對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的養護需要以防為主,以治為輔。早春期間加強通風換氣,適時調整盆距,密切關注各種介殼蟲為害的發生和傳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