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水族中珊瑚的清洗與使用方法

1028


珊瑚

珊瑚也是水族造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把它放在魚缸中會有一種厚重的感覺,看上去真的像是海洋一般,因此深得水族愛好者的喜愛,

但是,由於珊瑚原先的構造及所處環境,買回來後需要處理一番再放入水族箱。

珊瑚是海裡成千上萬的腔腸動物的石灰質骨骼堆積而成的珊瑚礁的一部分,因而從水族店購買的珊瑚在其彎曲迴旋的溝道中仍保留著許多生活在上面的微生物的殘骸,若將珊瑚直接放入水族箱中,遇到水後這些殘骸會很快腐爛發臭,進而污染水族箱中的水質,因此必須徹底清洗珊瑚後才可放入水族箱。

由於珊瑚的清洗需要耗費的時間較長,因此在您決定飼養海水魚之前,最好提前清洗珊瑚,以免到時延誤設缸。

一、清洗珊瑚有兩種較普遍的方法:

1.漂白水溶液清洗:在4.5升水中加入兩杯漂白水調配成漂白水溶液,

將珊瑚石在漂白水溶液中浸泡消毒一星期,然後改用清潔水再浸泡一周,以去除珊瑚石上吸附遺留的漂白粉味道。在清洗多次後,若漂白粉異味還不能徹底去除,可以用流動的清潔水沖洗珊瑚石,直到無異味為止。

2.煮沸、曝曬殺菌:對於小片的珊瑚石可以放入清潔水中加溫至煮沸,大約1小時後取出用自來水整個沖洗一遍,以去除表面的雜質和碎屑,然後在清潔水中浸泡10~12小時,再用水管沖洗一次,最後將珊瑚放在太陽下曝曬、殺菌。

二、在清洗珊瑚石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

(1)拿取珊瑚石時,由於有些珊瑚石帶刺最好戴上手套,避免手被刺傷,同時也可免受漂白粉的傷害。

(2)對於殘存于珊瑚石孔隙中的生物殘骸,

清洗時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用強勁的水流在室外直接沖洗,可是這樣做極易使珊瑚石碎裂,因此水流不宜過強。

三、為了避免一些意外的問題,我們在珊瑚選購時要注意:

1、不要購買已經白化的珊瑚

就像一些珊瑚在一定條件下保持閉合,很多珊瑚也會失去顏色。有時,當珊瑚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保持了一段時間或遭受快速的光照變化,它們也許或完全變白甚至透明,這就是所說的當珊瑚失去蟲黃藻和色素時產生 的“coral bleahing”(珊瑚白化)造成這種問題有很多因素並相互關聯,多數珊瑚無法恢復並最終死亡。也有例外,個別珊瑚可以“再感染”蟲黃藻而得以存活,但是據我的經驗這非常少見。因此,避開那些看起來很白的或完全透明的珊瑚 。

2、不要購買人工上色的珊瑚

你可能會碰到一個珊瑚的顏色特別鮮豔看著不像是真的,一些奸商早已發現很多珊瑚可通過浸泡後染色,一般選擇亮粉紅色,螢光品紅和黃色。有時用於已白化的珊瑚使他們仍可以被銷售,但也會被用於健康的珊瑚上然後被定義“特別”樣品標上高價, 染料對健康的珊瑚是有毒的,可以干擾蟲黃藻對光照的吸收,染料顯然不會幫助白化的珊瑚恢復。如果珊瑚存活下來,只因染料隨時間而消退還原了珊瑚以前的樣貌。斷定是否被染色是有一定困難的,因為一些珊瑚原本就有非常鮮豔的顏色。如果你懷疑珊瑚被染色,帶著疑問檢查珊瑚並查看是否符合一般的描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