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水族中硫酸銅的使用方法

2850


水族箱中美麗的景色

硫酸銅是一類消毒用品,對於殺死各種微生物病菌有很好的作用,在水族養殖中,我們也常常需要保持水質的清潔,

或是水質受到了污染,一些疾病的出現,這時候就需要我們用消毒劑消毒了。

硫酸銅(藍礬)是很好的觀賞魚殺蟲殺菌藥物,硫酸銅可以治療魚蝦類爛鰓、赤皮、鰓隱鞭蟲、口絲蟲、車輪蟲、斜管蟲、毛管蟲、中華鰠、半眉蟲、舌杯蟲、複口吸蟲和血居吸蟲等病,還可防治青泥苔、水網藻和水螅。硫酸銅與硫酸亞鐵合劑為魚病防治中常用藥物之一,可用於防治寄生性鰓病和皮膚病。


硫酸銅

一、硫酸銅的用途

硫酸銅通過銅離子的強氧化達到殺蟲效果,具有廣譜滅殺、持效期長以及病菌不會產生耐藥性的特點。其在七彩飼養中的主要的用途是治療腮部疾患和皮膚類疾病,對鰓隱鞭蟲、車輪蟲、斜管蟲、指環蟲等寄生蟲引起的魚病有顯著的防治作用。

二、硫酸銅的使用方法

1、藥浴:

硫酸銅常用藥浴濃度為8毫克/升,與漂白粉合用可防治鰓隱鞭蟲、車輪蟲、斜管蟲等引起的原生動物疾病。具體用法為(硫酸銅8毫克+漂白粉10毫克)/升,藥浴15-30分鐘。

2、漁具消毒:

漁具用20毫克/升硫酸銅溶液浸泡30分鐘,

可殺滅原蟲。

三、注意事項

溶解時水溫不要超過60度,否則容易失效;在較肥的水質中(碳酸鹽含量高、鹼性水),因硫酸銅易與有機質作用而降低藥效,增高濃度要注意,最好能做試驗確定,以免造成中毒事故;硫酸銅不能和亞硝酸汞同時使用,兩者會發生化學反應失去藥效。應注意的是硫酸銅用藥量伸縮性大,恰倒好處的用量隨水溫升和降,有機物含量的少和多,水硬度的低和高,水酸鹼度的低和高,可在0.5-1毫克/升範圍內變化,甚至可以超過1毫克/升,但不能低於0.5毫克/升。一般為0.7毫克/升。高於0.7毫克/升時要連續觀察,以防萬一;用硫酸銅給水草消毒時,浸泡以後要用自來水徹底清洗乾淨,以免藥水帶入魚缸。

最常用的硫酸銅為“老三樣”,

用量小效果非常好,在治療長期不吃的魚是用到的“新四樣”中也有硫酸銅的份,但硫酸銅對原蟲之一的小瓜蟲卻無能為力,並且會促使其繁殖,所以對付白點病請不要用硫酸銅!

在使用時要注意硫酸銅的安全濃度範圍小,且藥效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大,如使用不當將達不到預期療效,甚至會讓魚受損。硫酸銅會引起魚的腎細管擴大,細管周圍的腎壞死;適血組織破壞;肝脂肪增加;銅可殘留在魚的鰓、肌肉及肝內;並可妨礙腸道酶,從而影響魚的攝食及生長,故不能經常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