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熟知愛犬的生活習性

一、犬有好與入交住的特性

與人交往是犬天生的習性,但其程度常取決於3~7周齡時與人接觸"印記"的程度。如果犬出生的頭兩個月只和它的父母或其他犬在一起,而不與人在一起,或沒有真正逐漸瞭解人,則其一生就會遠離人,並難以訓練。如果生下來就受到人的撫愛,這就使它認識到人是朋友,是能與它玩耍的夥伴,並熟悉人的氣味,與人和善,容易接受訓練。這在挑選和訓練犬時,注意到它的印記階段是十分重要的。

二、犬有領地感和領地記號

寵物網報導,犬和其他動物(如貓科動物、鳥類和齧齒類動物)一樣,

都有領地感,以它自己為中心,用自己的氣味標出地界,並經常更新。一塊領地可只屬於一二隻犬,或整個犬群。外來犬如闖進一隻犬的領地時,它的行動非常謹慎,如果領地主(犬)來了,闖入者不敢看它,假裝忙於別的事,避免與領地犬撕鬥,然後離去。那麼,犬怎樣標誌它的領地呢?通常是沿著它平時行走的路線而固定一些點。如公犬外出散步時,總是往固定的一些樹幹、路燈下或角落裡撒少量尿。一隻犬的氣味可以使另一隻犬知道這只犬的領地、性別、年齡和健康等狀況。有趣的是,一隻小犬經過體大犬留下的領地痕跡時,會儘量抬高它的後肢撒尿來蓋住體大犬留下的痕跡。而體大公犬路經體小犬留下的痕跡時,
會儘量以低於正常的姿勢排尿,以覆蓋住體小犬留下的痕跡。但母犬的領地感不像公犬那樣明顯,只是在它發情期為了告訴周圍的公犬它正處於發情期而用尿來標誌領地界限或規定道路的記號。平時,母犬不像公犬那樣護著自己的領地和自己在犬群中的地位,母犬只注意保護自己的仔犬,有許多母犬始終都可和睦地生活在一起,甚至可餵養其他母犬的幼仔。

三、犬有超感覺

很多跡象表明,所有的動物都是靠心靈感應傳遞資訊的,犬更是這樣。在犬與犬、人與犬以及犬與野獸之間的聯繫都各有自己的傳遞方式,或者更換資訊,或者完善感覺資訊。如犬常以敵對方式對待貓,犬對貓的妒嫉性很大,

但通過人的各種表情和訓練,使犬領會到主人對貓的鍾愛而會和睦共處。犬有超感覺的典型例子是:在地震和火山爆發前有預感,到室外亂跑和吠叫。超感覺也可支配犬辨認方向,能在很遠的地方,甚至相隔數年之久仍可找到回家的路。經過訓練的犬在執行任務時,甚至沒等主人做完一個簡單的手勢或說完一句話,它已能分析到主人命令的內涵而很好地發揮它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