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正確清洗植物葉片

在家中栽培的植物往往放久了就會有灰塵堆積,特別是一些多肉植物,在澆水的時候儘量避免澆到葉片,但這也導致了灰塵阻塞葉片上的氣孔,使得植物無法從空氣中接收水分和氧氣。那麼如何才能正確清理盆栽葉片上的灰塵呢?


一葉蘭(詳情介紹)

一、清洗葉片的時間

清潔葉片的時間清潔葉片的時間為早晨,使葉片在入夜到來之前有充足的晾曬時間,以免因夜間缺少陽光以及溫度降低,使葉片產個時間處於潮濕的環境。

二、清洗葉片的方式

1、噴水法

利用噴霧器的水流衝擊力將葉片上的灰塵沖走。一般來說,用直接噴水的方 法只能將新落在植株上的塵土沖去。

2、擦拭法

在清洗盆栽花卉時,先用清水將植株淋濕,然後用左手托住植株要清洗的部位,右手拿一塊乾淨的軟布蘸水後將上面所落的塵土擦去。注意,植株上的嫩葉、嫩枝只用清水噴淋一下即可。

主要是老葉、老枝上面灰塵厚且多,要仔細擦洗。在擦洗時不要折斷植株的葉片或枝梢,同時動作要輕,否則會在植株表皮上留下疤痕影響日後觀賞。

3、毛刷法

用軟毛刷將葉片上的灰塵刷清潔。特別髒的部位可以使用0。1%的洗衣粉溶液蘸在軟布上進行擦洗。之後,把涼開水放在小噴壺中沖洗植株幾遍,特別是用過洗衣粉的地方更要多沖幾次。使用涼開水的目的是想讓植株顯得更好看,因為經過煮沸的水硬度便會降低,硬度較低的水不易在植株表面留下水痕,從而使植株顯得光潔可愛,生機盎然。


吊蘭(詳情介紹)

三、注意事項

1、前兩種方法不適合仙人掌類、多肉植物類以及葉片具有絨毛的植物。

葉片一旦被水弄濕後很難蒸發,即使用幹布吸去水分也無法保證能夠一定時間內晾乾。而一些怕水的花芽如非洲菊葉叢的花芽、君子蘭葉叢的假鱗莖也不宜沾水,特別是在發芽期和孕蕾期,遇水會影響花卉的發育。

2、此外不要直接將水噴在花朵上。

花朵遇水易腐爛、枯萎,還會造成受精低下,影響開花結果。石榴、海棠、倒掛金鐘以及紫薇等盆花對葉片噴水會造成枝葉徒長,推薦使用後兩種清洗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