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冬季如何正確護理家庭花卉植物

冬季溫度較低,不適合大部分花卉植物的生長,為使盆花安全越冬,在初冬時需要陸續搬進室內,入室後採取的養護措施、放置位置都要考慮到各種花卉植物的特性。

冬季如何正確護理家庭花卉植物

一、溫度:根據不同花卉適當調節
北方地區,冬季氣候寒冷,溫度較低,一般南方花卉需要移入室內越冬,並根據不同花卉植物的要求調節適合的溫度。喜高溫的花卉,例如米蘭、一品紅、非洲鳳仙、秋海棠類及仙人球類肉質花卉,應儘量將花盆放置在陽光充足、溫度較高(20℃至25℃之間)的室內窗臺處,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0℃。喜中溫的花卉,例如茉莉、天竺葵、月季、萬年青類,冬季適合溫度為18℃至22℃,最低溫度不得低於6℃。喜低溫的花卉,例如金橘、桂花、蘭花類,冬季溫度應保持在12℃至15℃之間,最低溫度不得低於2℃。水生花卉,例如荷花、睡蓮、鳳眼蓮、萍蓬蓮等,霜凍前應及時把水放掉,
將花盆移至地窖或樓道過廳,溫度保持在5℃為宜,盆土乾燥時要適當噴水。
另外,冬春季開花的花卉及性喜光照、溫暖的花卉,如蟹爪蘭、仙客來、茶花、一品紅、米蘭、茉莉等,應放在窗臺或靠近窗臺的陽光充足處。性喜陽光但能耐低溫的常綠花木或處於休眠狀態的花卉:如桂花、柑橘類,可放在有散射光的冷涼處。一般對光照要求不嚴格的花卉,如盆栽睡蓮、月季,可放在沒有光照的陰冷處。

冬季如何正確護理家庭花卉植物

二、施肥:要儘量減少或停止
冬季大多數花卉植物進入休眠期,因而要儘量減少施肥或停止施肥。冬季不休眠的室內花卉,如常綠類植物虎尾蘭、魚尾葵、棕竹、綠蘿,室溫在5℃左右時對肥料基本上無要求,故不需追肥,如果氣溫較低時施肥容易出現根系腐爛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冬季植物根系生長處於緩慢狀態,所施肥料不能為根系所吸收,反而會妨礙根的正常吸收,嚴重時便會爛根。
如果室內有暖氣,室溫較高(20℃以上),又是冬季開花花卉,例如瓜葉菊、仙客來、報春花、蒲包花、非洲鳳仙、火鶴等,
則需每半個月施用一次稀薄有機液肥,亦可少量施用複合化肥。家庭中養盆花,最好施用無異味的“育花肥片”或經過發酵的淘米水,以防肥味污染室內環境。
一些喜酸性土的花卉,例如茶花、杜鵑、含笑、君子蘭、四季桂等,應定期施用礬肥水(在泡制的肥水中加入0.1%的硫酸亞鐵),可使葉色濃綠、富有光澤,同時能使花朵芳香。另外,有些花卉冬季氣溫低時也能生長良好,如花包菜、冷水花、海棠等,可以使用氮、磷、鉀合理搭配氮肥為主的肥料,但用量應適當控制。

冬季如何正確護理家庭花卉植物

三、澆水:切忌直接用自來水澆花
冬季由於氣溫低,澆花用水要經過器具貯存或晾曬,切忌直接用自來水澆花,以防溫差過大,損傷根系。
入冬後氣溫不斷下降,花卉的代謝緩慢,或進入休眠狀態,一般盆花都應嚴格控制肥水。如果盆土不是太幹,就不需要澆水,尤其是耐陰的花卉,更要避免因澆水過多而引起爛根落葉。一般澆水時間應在中午前後為適。
對一些喜陰濕的常綠花卉,如文竹、龜背竹、春羽、竹芋、茶花、萬年青類等,應經常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噴洗葉面,清潔除塵,以利光合作用。

冬季如何正確護理家庭花卉植物

四、病蟲害防治:室內要注意通風
冬季由於室內通風不良,一些花卉常發生白粉病、煤煙病及蚜蟲、紅蜘蛛等病蟲害。病害可噴灑0.1%的多菌靈或托布津藥液,蟲害可噴灑0.2%的樂果或殺蟲劑。噴灑農藥時,最好把花盆移到室外,也可將殺蟲藥片埋入土中。此外,室內要注意通風,整個冬季應在晴朗天氣的中午開窗通風換氣,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又有利於花卉健壯生長。病害可噴灑0.1%的多菌靈或托布津藥液,蟲害可噴灑0.2%的樂果或殺蟲劑。噴灑農藥時,最好把花盆移到室外,也可將殺蟲藥片埋入土中。此外,室內要注意通風,整個冬季應在晴朗天氣的中午開窗通風換氣,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又有利於花卉健壯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