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龍吐珠的栽培方法與注意事項


龍吐珠

龍吐珠從它的名字聽起就能大概知道此花長的一定很特別,事實也確實如此,龍吐珠在綻放時它的花朵尖端裂口處會吐出一朵耀眼的小紅花朵,

十分個性張揚。是非常適合在溫室栽培的花卉,但想要栽培出理想的龍吐珠還得先瞭解它的生長習性。

一、龍吐珠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半陰環境,不耐寒。越冬溫度應在15℃以上,並要保持乾燥。長期低於10℃,可引起落葉至死亡。用播種或扡插法繁殖,種子壽命短,采後即播。

龍吐珠的生長適溫為18~24℃,2~10月為18~30℃,10月至翌年2月為13~16℃。冬季溫度不低於8℃,5℃以下莖葉易遭受凍害,輕者引起落葉,重則嫩莖枯萎。營養生長期溫度可以較高,30℃以上高溫,只需供水充足,仍可正常生長。而生殖生長,即開花期的溫度宜較低,約在17℃左右。

土壤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盆栽用培養土或泥炭土和粗沙的混合土

二、龍吐珠的養殖方法

1.栽植

盆栽龍吐珠,一般每1~2年換盆一次,換盆時間在早春或花謝後均可。換盆時先用碎瓦片墊好排水孔,再放入少量骨粉作基肥,然後裝入新的培養土(腐土4份、園土4份、沙土2份),栽好植株,上留2~3釐米沿口,以便施肥澆水。換盆後澆透水,放背陰處緩苗,緩苗後移至陽光充足處養護。

2.澆水

龍吐珠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莖葉生長期要保持鹽土濕潤,但澆水不可超量,水量過大,造成只長蔓而不開花,甚至葉子發黃、凋落,根部腐爛死亡。夏季高溫季節應充分澆水,適當遮蔭。冬季要減少澆水,使其休眠,以求安全越冬。

3.光照

龍吐珠冬季需光照充足,夏季天氣太熱時宜遮蔭,否則葉子發黃。光線不足時,會引起蔓性生長,

不開花。花芽分化不受光週期影響,但較強的光照對花芽分化和發育有促進作用。在黑暗中不宜置放時間過長,在溫度21℃以上,超過24小時,就會落花。

4.土壤

土壤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

5.施肥

施肥不應過多,開花季節每隔7~10天施1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連施3~4次肥即可。龍吐珠在栽培過程中若發現有黃化現象,可結合施追肥,施用)0.2%硫酸亞鐵水,即可使葉片逐漸由黃轉綠。


龍吐珠

三、龍吐珠的病害防治

龍吐珠屬馬鞭草科,會生葉斑病,是半知菌感染所致。起初只是一個個小褐點兒,如不及時治療會產生大片的黑斑,葉片枯黃死掉。所以,一旦發現生病,應立即用百菌清800倍液,進行葉面噴霧,隔7-8天一次,連續2-3次,可基本痊癒。

主要蟲害有介殼蟲、白粉虱等,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至1500 倍液噴灑。對土壤偏堿而造成的葉片不能正常舒展,葉片失綠發黃,可用0.2%硫酸亞鐵溶液澆灌。對花葉病和真菌病,要及時清除脫落的病葉,加強通風,保持葉片乾燥,可控制病情。

偶爾栽培些奇花異草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兒。

但無論栽培哪種花卉植物都要掌控好澆水、施肥、光照的給予以及害蟲的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