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龜背竹葉片發黃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龜背竹的株型優美,葉片形狀非常奇特,是比較著名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雖然龜背竹的飼養難度不大,但是如果沒有注意飼養方法的話,往往會導致龜背竹的葉片發黃,雖然葉片發黃是植物比較常見的問題,但是想要解決龜背竹葉片發黃,還是需要找到原因才能正確解決。


龜背竹

一、土壤不適

龜背竹原為寄生性植物,發達的根系為肉質根,對土壤的疏鬆透氣性要求較高。粘性及微粘性土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根系的生長。若土壤透氣性不好或長時間不換土,就有可能會引起土壤板結,影響龜背竹的呼吸作用,從而使龜背竹生長不良,葉片變黃。

解決方法:家庭盆栽龜背竹,栽培土可用熟黃土2份,蜂窩煤灰1份,雞糞1份拌制的混合土。這樣既能保證龜背竹的盆栽用土的透氣性還能滿足生長所需的肥料要求。

二、澆水過多或過少

水多會引起龜背竹的爛根現象,

水少會使植株缺水而生長不良,這兩種情況都會引起龜背竹的黃葉現象。

解決方法:龜背竹要定期澆水,一次澆透,保持盆土表面稍乾燥,空氣乾燥時,向環境和龜背竹葉片上灑水。

三、光照過強或過暗

龜背竹耐陰,但是長期將龜背竹放置在蔭蔽環境下,會影響光合作用,而使葉片變黃;同時,也不能將龜背竹放置在強光下,強光照射會引起龜背竹的葉片灼傷而變黃。

解決方法:龜背竹在夏季要注意遮陰,最好給龜背竹曬些散射光。


龜背竹

四、溫度過低

龜背竹的生長適溫20~25℃,冬季夜間溫度幼苗期不低於10℃,成熟植株短時間可耐5℃,低於5℃易發生凍害,引起龜背竹葉片變黃。

解決方法:冬季需對龜背竹的根部進行適當保暖,以增強植株的抗寒能力,但不要把龜背竹直接放在暖氣片上或空調旁邊。

五、施肥過少

鐵是植物合成葉綠素所必須的原料,如果土壤或肥料中鐵元素不足,就會影響龜背竹合成葉綠素,從而引起葉片失綠變黃。

解決方法:因缺鐵而引起葉片發黃,

應施用礬肥水或噴施0。1—0。3%硫酸亞鐵溶液。

六、通風不良

通風不好時會引起龜背竹葉片的悶黃。

解決方法: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也可以將龜背竹白天放室內觀賞,晚上搬到室外。

龜背竹飼養在室內不但能夠觀賞,還能夠淨化空氣,雖然龜背竹也會開花,但是人們還是將龜背竹作為觀葉植物飼養。需要注意的是,龜背竹的果實成熟後可以用來做菜吃,但是未成熟的果實有較強的刺激性,所以是不能吃的。如果你有風水愛好的話,合理擺放龜背竹還能起到一定的風水作用,不但能美化環境還能為家裡帶來好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