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讓文明養狗落到實處

大量鮮活的事實已經證明:養狗已經成為一個影響社會和諧的突出問題。城市養狗中出現的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由於我市目前沒有法律的規範與約束,要求有關部門實施監管顯得尷尬。這時,我們需要拷問的是養狗人的社會責任心。

日前,市月季公園的工作人員焦興在禁止犬類進園時遭遇暴打。據市月季公園的負責人介紹,禁止犬類進園是因為這些寵物隨地便溺,污染環境。為給遊人創造一個良好的遊園環境,該公園指派工作人員每天6時開始上班,勸阻一些市民園內遛狗和騎車。“多數人被工作人員勸告後,

都表示理解並積極配合工作,可沒想到這幾個人如此惡劣。”該負責人說。

該事件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文明養狗成為城市居民集體的呼喚。

家住山陽區藝新街道五號院社區的劉新愛說,她住的社區有很多人養狗,而且這裡的狗幾乎都不拴,在社區裡面亂跑,她經常被這些狗嚇著。有一次她走到大門口,突然一條狗竄出來,她跟朋友兩個人抱在一塊兒大叫,不知道該怎麼辦,狗主人反而在旁邊笑。劉新愛覺得狗主人特別沒有道德。

市民原先生說,養寵物本來算不了什麼,只要不影響別人的生活,就不會有人去干涉。但狗是畜生,不知道什麼是“文明做狗”,所以出現隨地大小便的現象,更為嚴重的是狗咬傷人的情況不斷增多,

並帶有傳染狂犬病給別人的危險。治理狗患需要先“治人”,狗的主人需承擔怎麼樣的義務和責任。

家住解放區民生街道的石會軍認為,動物也有自己生存的權利,我們只要管理好了,動物是可以與人和諧相處的。問題是,有些人抱著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心理,喜歡的時候就叫寶寶,不喜歡了就丟到門外去,這也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採訪中,有關部門表示,治理狗患只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但治理起來數量大、面積廣,即便是有了規範的制度,單靠監管,還是很難徹底根治。只有犬主加強自身思想覺悟,做到文明養犬,積極配合監督工作,才能根治狗患。

這種說法,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

剛大學畢業的王連立認為,現代人有權選擇自己的愛好,他們既可以選擇不養狗,也可以選擇養狗,這一點無可厚非。但是人們在養狗的時候,不能只關心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不文明飼養對於周圍環境和人造成的影響。因此,要提高養狗者的素質,讓他們將文明養狗落到實處。

在養狗問題上,人是主導因素,要解決狗患問題,不僅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加強監管,養犬人更應該儘快提高自身的素質,文明養狗、規範養狗,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城市更加和諧、美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