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美容

讓狗狗的皮膚健康

一、寵物犬皮膚病有哪幾類,危害如何?

犬的皮膚病臨床症狀表現大致相同,多以面部、頸下部、背部、腹部及尾根部為常發病部位,皮膚潮紅、劇癢、感染處脫毛,禿斑,有的出現繼發病原菌感染,出現膿皰,色素沉著,有小結節。目前犬皮膚病主要有如下種類:

1、寄生蟲性皮膚病:跳蚤和虱以及其他昆蟲叮咬後引起的皮膚過敏。疥蟎、蠕形蟎、耳蟎等感染引起的也可引起皮膚病。

2、細菌、病毒性皮膚病,細菌感染發炎,皮膚紅腫、有膿點,病犬抓癢,臨床上以繼發感染為多見。

3、真菌性皮膚病,又稱癬,是真菌感染皮膚、毛髮、爪子後引起的皮膚病,

主要犬小孢子菌感染為主,較頑固,久治不愈,用藥後時好時壞,引起脫毛,而且長期感染真菌後,易感染蟎蟲,嚴重影響犬的外觀與健康。

4、過敏性皮膚病,包括食物過敏(蛋白質),藥物過敏性皮炎,表面為皮膚水腫和丘疹。

5、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性皮膚病,即:營養性皮膚病。

6、激素濫用引起的皮膚病,為醫源性皮膚病,主要長期大量使用激素引起,特別是地塞米松、強的松、臨床使用激素短期可以明顯減輕疾病症狀,但長期使用會產生嚴重副作用,最終表現皮膚病症狀

7、化學物理性因素性皮膚病,化學物質刺激以及日輻射,X射線性損傷等

8、自體免疫性皮膚病,自體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皮膚病,例:紅斑狼瘡、天皰瘡。

9、脂溢性皮炎,皮膚異常角化導致皮屑過多,繼發蟎蟲、真菌會引起皮膚病會進一步嚴重。

二、皮膚病發病主要原因是什麼?

皮膚病發病主要有以下原因:

1、有虱、蚤寄生蟲叮咬皮膚引起皮膚過敏,

2、蟎蟲感染,主要有疥蟎和蠕蟲蟎,蠕形蟎多發生5—10日令幼犬,有一定家族病史,有的無癢感,該病特點抓癢不明顯,病變多發於面部和耳部嚴重時發展到全身,病初患部脫毛界限明顯毛囊周圍有紅潤的小突起,並伴有皮膚輕度潮紅和麩皮狀脫屑隨後變為紅銅色

3、真菌感染,通常發生犬的被毛,皮膚表皮,爪角質組織中特徵為皮膚出現脫毛斑,皮損有滲出液鱗屑和結痂。多發於面、耳、四肢、病初紅腫抓癢,繼而被毛脫落滲出物結痂,

感染細菌時產生濃皰,出現全身症狀

4、營養因素寵物犬飲食往往單一,例長期食肉,會缺乏各類維生素。比如缺乏脂肪酸所致的皮膚病。脂肪酸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並具有合成前列腺素及防止上皮水分喪失的功能。當必需的脂肪酸缺乏時,寵物貓狗除繁殖率降低外,還會使皮膚刨傷難以癒合,皮屑增多,皮膚形成膿皮症,脫毛、水腫,外耳道、趾間出現濕性皮膚炎。當不飽和脂肪酸缺乏時,易引起黃色脂肪症,皮膚形成結節狀,有痛感。

5、護理不當也會誘發皮膚病,犬一般易對被毛、四肢要清潔、保持乾燥,但過度清潔犬的被毛,也不是好事,特別是鹼性清洗液易引起犬的油脂保護層破壞使皮膚易感染病原菌使皮膚失去光澤。

建議用寵物專用香波,嬰兒用的中性無刺激的香波。清洗次數,夏季每週1次,冬季每二週一次左右。
三、如何及時發現犬患皮膚病?

觀察寵物的行為:極度皮膚抓癢、摩擦,是否有脫毛:局部、全身對稱和不對稱脫毛。觀察皮膚有無病變:紅斑點、丘疹、結節、濃皰、水皰、結痂、糜爛、脫屑。然後瞭解是否有虱、瘙等,皮膚病變的部位,寵物的飲食情況,然後看寵物醫生。

四、如何預防寵物皮膚病?

消除引起皮膚病的病原,要清潔犬體,要除虱、蚤等外寄生蟲,因為犬約30—50%皮膚病是由於虱、蚤叮咬皮膚,引起抓癢發炎再感染,蟎、真菌引起的皮膚病占多數。除蟎,主要搞環境衛生,預防真菌要保持犬體清潔、乾燥,洗澡後要及時吹幹犬體毛,保持全面的營養,

不能光吃肉,合理營養,保持皮膚光潔、毛色光亮,可以避免寄生蟲的侵害。營養包括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加強護理,洗澡要用寵物專用香波,最好有抗寄生蟲功能的,洗滌不能太勤。

五、病後如何治療皮膚病?

找發病原因,然後到寵物醫院進行必要的檢驗,作出相應的治療。發生皮膚病首先找有無虱、蚤,如果發現首先要滅虱、蚤。化驗是否真菌或蟎蟲,細菌感染,輕度可以用外用藥膏等,嚴重須內服抗真菌藥,蟎蟲感染用抗蟎蟲藥治療。其他原因是否有營養或內分泌引起,要及時調整營養,一般大部分的皮膚病是有真菌和蟎混合感染,治療時要同時考慮,最後有虱、瘙感染要及時殺滅,有細菌感染用抗菌素治療。

對於寵物營養性皮膚病,

可用維生素E治療。一般用量為50毫克/千克體重,並與類皮質酮共用,以抑制炎症,用量為1毫克/千克體重。

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會導致寵物發生皮膚病。比如鋅缺乏症,寵物的面部、趾端、掌部及腹部皮膚乾燥、增厚,並形成痂皮,脫毛。尤以口輪、眼瞼、肛門、趾端的病變最明顯。還有銅缺乏症,寵物被毛顏色改變,皮膚粗糙,脫毛,貧血,下痢。
對於鋅缺乏症,可用硫酸鋅200--300毫克/只,混飼料中內服,連用1~2周。而對於寵物的銅缺乏症,則可用硫酸銅5毫克/千克體重內服一段時間,直至症狀改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