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胃腸炎、寄生蟲病的治療


胃腸炎是犬常見的一種疾病,是胃腸道表層組織及其深層組織的炎症,臨床表現為消化紊亂、腹痛、腹瀉、發熱和毒血症等為特徵。

按其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按其病理過程分為急性和慢性。

原發性胃腸炎主要是由於飼養不當、饑飽不勻、採食腐敗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和誤服刺激性強的藥物所致。繼發性胃腸炎是指在某些傳染病及寄生蟲病的病程中所引發的胃腸炎。發病初時,主要症狀表現為精神沉鬱,食欲減少、消化不良,伴有嘔吐、拉稀等現象,其體溫正常或稍高(38.5~39.5℃),同時糞便帶黏液。

患病後期,主要表現為行走不穩,偶排出惡臭血便,體溫升高至40℃以上,甚至有流涎、白沫和痙攣現象。最後病犬會嚴重脫水,甚至胃功能衰竭而死亡。

治療方法
1、加強護理 如發現有嘔吐待其有所緩解後,應喂給糖鹽水,多喂些無刺激性的食物,如米飯、粥、菜湯或少許瘦肉。
2、清理胃腸 對暴食後突然食欲減少,胃腸脹滿、拉稀糞的病例,病初最好先禁食一天,必要時用花生油等緩瀉劑清腸。
3、鎮靜止吐 對嚴重嘔吐時,可肌注胃複安1.5mg/kg體重或肌注氯丙嗪1~3mg/kg體重或阿托品1~2mg,以抑制嘔吐反射。嘔吐緩解後,口服酵母片、大黃蘇打片等健胃藥
4、消炎止瀉 為控制胃腸炎症發展,可肌注慶大黴素和氨卞青黴素,也可口服抗菌藥物

如磺胺脒(配合抗菌增效劑TMR)、金黴素和新黴素等,

配合以矽碳銀、次硝酸鉍以收斂止瀉。見血便,可選用安絡血、止血敏配合維生素K3以止血。如體溫高,可選用安乃近片或複方氨基比林配合地塞咪松肌肉注射。

寄生蟲病

感染了寄生蟲的寵物會日漸消瘦,還可能伴有嘔吐、便秘、拉肚子等消化道不適的現象,另外有的寄生蟲還可能導致發熱、咳嗽、皮膚發氧以及毛無光澤的現象。

預防和治療:

1、應該杜絕獒食用生肉、生魚及飲用不潔的水,並及時徹底地消滅愛身上和周圍環境中的跳蚤。

2、避免它們在外遊蕩,這樣會增加獒食入蟲卵或老鼠等中間宿主的可能性。

為了預防寄生蟲您要定期給獒服用驅蟲藥,一般0-6月齡每月1次,6—24月齡每季度1次,24月齡以上的每半年1次。

發現獒感染了寄生蟲,不要自作主張地給獒吃藥,否則輕者影響健康,重者危及生命。這時應該將獒的糞便送到醫院化驗即可,醫生會根據檢驗出的寄生蟲開出相應的藥方,遵從醫生的囑咐,會很快康復的。

同時應注意及時清理獒的糞便,和進行消毒的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