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辨別狗狗常見的寄生蟲病


狗狗蛔蟲

寄生蟲是導致狗狗軟便、吸收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大多數飼主在看到狗狗便便中的蟲卵或成蟲之後,也很難辨認出這個到底是哪一種寄生蟲,

該吃怎樣的驅蟲藥。所以我們就來說說怎樣才能更好地辨別我們所看到的是哪一種寄生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斷該物體是否為寄生蟲。

一、蛔蟲病

蛔蟲病是由犬蛔蟲和獅蛔蟲引起的疾病。犬蛔蟲主要放生在1-2個月的幼犬,獅蛔蟲則寄生於6月齡以上的狗。這兩種蛔蟲都是通過病狗的糞便排出蟲卵,在溫、濕度適當的情況下,經3-5天發育成侵襲性蟲卵。犬吞食了被這種蟲卵污染的飼料、飲水,在腸內孵出幼蟲。前者,幼蟲進入腸壁隨血流入肺,再沿支氣管、氣管上行至喉頭被咽下,最後在小腸內發育成成蟲;獅蛔蟲幼蟲只是鑽至腸壁內發育,再回到小腸內成熟。蟲卵對外界抵抗力很強。

感染這兩種寄生蟲的狗狗出現消瘦、粘膜蒼白、食欲減退、嘔吐,發育遲緩。蛔蟲大量寄生可引起腸梗阻或阻塞膽道。由於蛔蟲毒素的作用還可引起癲癇樣神經症狀。根據臨床症狀,再取糞便作飽和食鹽水漂浮法檢查蟲卵即可確定。治療該寄生蟲可用鹽酸左旋米唑,每公斤體重10毫克口服,效果很好。

二、鉤蟲病

鉤蟲病是犬重要的線蟲病之一,鉤蟲寄生於小腸(特別是十二指腸和空腸),蟲體長1-2釐米。由於蟲體前端彎曲,且口緣有三個銳利的鉤狀齒,可深深地“釘”在粘膜上吸血;蟲體的分泌物能使血不凝,引起不斷出血,病狗由於不斷多量失血,造成嚴重貧血。

鉤蟲卵在外界溫度濕度合適的情況下發育,一周後達到侵襲期,

生活于水及潮濕的泥土中。幼蟲主要經皮膚也可經口侵入宿主體內,隨血行到心、肺,經呼吸道、喉頭再轉到消化道寄生。妊娠犬,可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幼蟲在宿主體內3周就發育成成蟲。患病狗狗出現拉稀帶血和粘液,貧血、消瘦食欲不振,有時出現浮腫,出現生長發育障礙,有時見皮癢。 治療該病與治療蛔蟲病基本相似。


鉤蟲

三、弓形蟲病

判斷狗狗有無弓形蟲病憑肉眼是無法判斷的,必須到醫院通過試紙檢查。患病狗狗一般不顯症狀;嚴重感染者出現發熱、咳嗽、厭食、虛弱,眼、鼻有分泌物,甚至發生出血性下痢,嘔吐,麻痹,懷孕母狗發生流產或早產等,很象犬瘟熱和傳染性肝炎的症狀。

判斷該病需要取組織、體液作塗片、切片染色,找到弓形蟲,或將病料10倍稀釋,腹腔接種小白鼠(一隻0.5毫升),2周後發病,取腹水塗片、染色鏡檢找弓形蟲。血清學檢查特異抗體可確診。

要預防該病可用磺胺6甲氧嘧啶治療效果好,但要在病初使用;晚期雖可使症狀消失,但不能抑制弓形蟲轉成包囊型,

從而成為帶蟲者。預防辦法是貓狗分養或限制接觸,控制野生動物,特別是齧齒動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