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為何會咬人?

狗兒天生有兩對鋒利的大犬齒,原來是用來啃咬撕劣食物的,但有些狗卻由於品種遺傳、主人刻意訓練、惡劣的生活環境、腦神經疾病,或是心理的因素,而特別容易去攻擊人或動物。

像狼狗、獒犬、比特犬這一類擅長於攻擊和防衛的狗種,可訓練來保護主人或看守產業,不過一但疏於照顧、惡意虐待或遺棄,便可能對大眾的安全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當一隻狗在饑餓、受傷、生病,或情緒焦慮的情況下,也很容易因為外來的一點小刺激而發動攻擊。尤其是未曾受過服從訓練以及社會化不良的寵物,

極易養成支配人或領導其它動物的習慣,會時時顯現出侵略性的行為;一隻不懂得與人及動物相處的寵物,往往會藉由攻擊來解除自己的焦慮和不安。

為什麼狗會有攻擊性?

性別 — 未絕育的公狗因為雄性賀爾蒙的關係,通常比母狗或去勢的公狗較具攻擊性,且容易造成嚴重咬傷;尤其是母狗有四周在發情,它們更特別具有攻擊性。

年齡 — 6 – 11 個月大年輕的狗,咬人的比率最高;但嚴重或致死的咬傷,則大多是 3 – 4 歲的狗所造成。3 –14周齡是狗狗社會化的關鍵時期,如果常以狗煉栓住,養在封閉鮮少與人接觸的場所,便很容易因為社會化不良,而有攻擊的傾向。

體型 — 中、大型狗因為體型大,容易產生統治支配的自信,會去對付看來弱小的人或動物。

由於它們的力氣大,所造成的傷害往往也比較嚴重。

品種 — 較具攻擊性的狗種,為牛頭犬、洛威那、狼犬、比特犬等;尤其以比特犬最容易造成致命的咬傷。在許多狗攻擊人的事件中,兇手大多是有狼狗攻擊血統的混血狗,或是狼狗。

統計報告指出,許多攻擊事件是家犬或有人飼養的寵物所為,而並非是流浪狗造成的;因為流浪狗通常會盡可能回避人,所以較少無故去傷人,有85% 的咬傷事件均發生在飼主家裡面。

狗攻擊前有何徵兆?

一般攻擊的普遍徵兆是一露齒、毛髮豎起、低吼或是吠叫;但不同原因引起的攻擊,會出現不同的徵兆:

保護性的攻擊:剛開始狗會靜止不動,然後突然展開攻擊。

統治支配性的攻擊:主動攻擊的狗會站在較高處,

耳朵往前豎起,全身毛髮也會豎起來,尾巴則由低垂慢慢提高豎起。

極度緊張或是害怕的狗:這種狗常會畏縮在角落,當它為了保護自己而攻擊時,會將身體放低或彎曲,夾著尾巴,耳朵往後服貼,隨著四周動靜迅速移動。

狗與狗之間的互鬥:頭對著另一隻的臀部互聞味道,強勢狗的耳朵、尾巴會豎起來,如果另一方未能屈服,很快的就會打起來。還有一種挑釁的狗將頭架在另一隻的脖子上,若對方未作屈服表示,免不了要展開一場激烈的打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