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杜鵑花多久開一次花之花蕾期管理


杜鵑花

人們養杜鵑花的目的除了是為了美化環境與陶冶情操外,更多的是為了觀賞,等待杜鵑花的花期到來。但在人們心目中杜鵑花一年只開一次花,

並且花期也不是很長,然而如何讓杜鵑花的開花時間更久與多開花便成了很多花友們熱議的話題了。

一、杜鵑花多久開一次花

常見的杜鵑花一般是一年開一次花,但有些杜鵑花有三種花期,春杜鵑花的花期一般在四至五月之間,都是先開花然後才發新葉;而夏杜鵑花的花期在五至六月,則是先發新葉然後再開花;春夏娟的花期介於兩者之間,花和葉子幾乎同時萌發。不過現在有的地方更是培育出來四季開花的杜鵑。

二、杜鵑花的花蕾期管理

1.光照

杜鵑花必須在半陰條件下養護,現蕾初期適當加光,花蕾膨大期減弱。遮光可以起到延緩開花和延長花期的作用,但不可太陰,也不可強光直射,

光照過強會使花色變淡、早謝。放在大棚中的開花杜鵑應特別注意通風,否則容易悶壞,引起落葉,大傷元氣,空氣濕度最好達到70% ~80%。

2.水分

由於杜鵑花為淺根系纖細根群,既怕旱又怕澇,澆水不當,輕則落葉,重則死亡。因此澆水是否適當是養好杜鵑花的關鍵之一。開花期間,盆土宜帶潮,因為杜鵑花開花數量很多,需要的水量大,水分不足花瓣就會耷拉下來,雖然立即補水還能挺起,但瓣邊褪色,接著變為褐色,觀賞效果差,嚴重時甚至會使植株花後不出新梢。澆水要直接入盆,切不可從樹冠上噴淋,防止水澆到花心裡積水腐爛,縮短花朵的壽命。一般兩三天澆水1次,每天都必須檢查1遍,適當給水。最好使用與室溫接近的水,

避開早晚澆水,最好是上午10點之後,下午4點以前。

3.施肥

合理施肥是促使枝壯、葉綠、花鮮豔的重要措施。在開花與新梢生長期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春季生長時期為使老葉轉綠,施肥2至3次,開花時,施肥1至2次,開花之後為促使枝葉生長,可施肥5至6次,秋季停止生長前再施1至2次。夏季天氣炎熱,溫度高,應少施肥,即使施肥,濃度也要特別低,以免造成高溫高濕肥害。總之,施肥應結合澆水,以薄肥多施為原則。


杜鵑花

4.溫度

花期的早晚與溫度關係最大,溫度高開花早,溫度低開花遲,所以控制溫度可以催延花期。開花後的適溫白天為10~15℃,夜晚5~10℃,溫度過高,反而有助於抽梢,減少花蕾。開花以後,低溫涼爽有利於花期的延長。養護環境的溫度變化不宜過大,同時應避免冷空氣直吹植株,大風天氣必須防風。應重視天氣的變化,隨時採取防範措施。

5.病蟲害防治

杜鵑花喜歡生長在陰濕環境中,故病蟲害感染機會較多,尤其是西洋鵑。蕾期注意防治花腐病,以免造成花期縮短,花朵下垂,早期凋萎、脫落。

花瓣感染後,病部失去光澤,呈水漬狀,發軟,褪色,最後腐爛發黑,潮濕時表面長出灰色黴層,影響觀賞。要及時摘除殘花,澆水儘量不要澆到花瓣上。每週噴1次黴特靈600倍液或50%代森銨800~1000倍液,以控制病害的發生與發展。常見的蟲害有紅蜘蛛、軍配蟲、頂芽卷葉蟲等,發現有蟲應及早治,可噴1000~1200倍的氧化樂果。

上文的介紹大可說明要想讓杜鵑花開花時間更久蕾期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建議花友們栽培杜鵑花時儘量放在庭院裡,不要放在野外,因為在野外的杜鵑花由於風吹日曬會使它的花期變短,所以養在庭院既可以控制不穩定的氣候也便於觀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