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美人蕉常見疾病之蕉瘟病


美人蕉

作為綠化帶的新寵美人蕉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很容易染上蕉瘟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問題不大,若拖延病情,

不但影響景觀價值也會消耗一筆資金,那麼美人蕉染上蕉瘟病該怎麼辦呢?

一、症狀

葉、莖、葉鞘均可被害。葉片病斑多呈梭形,少數呈橢圓形,褐色,後期邊緣暗褐色,中央灰白色或灰褐色,常具同心輪紋。濕度大時,病斑兩面均生灰色黴狀物,即病原菌的子實體。嚴重時,病斑融合成不規則的大斑,葉片局部或全葉子枯。葉鞘及莖受害時,病處組織下陷,形成長形或不規則形的褐斑,也生灰色黴層。

二、病原

Pyricularia cannaecola Hashioka稱美人蕉生梨孢,屬半知菌亞門真菌。分生孢子梗主要生在背面,細長,較直,頂端屈膝狀,欖色至欖褐色,表面光滑,大小55—161×3—5(μm);產孢細胞多芽生,合軸式延伸,孢子脫落後留存短圓筒狀的齒突;分生孢子單生,倒洋梨形,基部多有稍突出的臍,

近無色至淡欖色,表面光滑,3個細胞,融膜處無縊縮,大小17—29×6—8(μm)。

三、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

病菌以菌絲和分生孢子在病殘體上越冬,翌春產生的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到寄主上,進行初侵染和再侵染。

四、防治方法

1.注意清潔田園,集中燒毀病殘體。

2.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25%苯菌靈乳油800倍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