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美人蕉常見的害蟲及防治方法


美人蕉

美人蕉是一種對生活環境要求不高的植物,易養殖,易繁殖,花期長。是路邊常見的綠化環保植物,是很多庭院中美化環境的植物,

一般情況下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充足的水源在哪兒都能養活它。但無論美人蕉生長在哪兒都避免不了被害蟲的打擾,那麼美人蕉常見的害蟲疾病有哪些呢?

一、花葉病

症狀

感病植株的葉片上出現花葉或黃綠相間的花斑,花瓣變小且形成雜色,植株發病較重時葉片變成畸型、內卷,斑塊壞死。

防治方法

1.由於美人蕉是分根繁殖,易使病毒年年相傳,所以在繁殖.時,宜選用無病毒的母株作為繁殖材料。發現病株立即拔除銷毀,以減少浸染源。

2.該病是由蚜蟲傳播,使用殺蟲劑防治蚜蟲,減少傳病媒介。用40%氧化樂果20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20%二嗪農、70%丙蚜松各1000倍液噴施 。

二、粉虱

同翅目粉虱科害蟲,蟲體較小,全身有白色粉狀蠟質物,

通常群集危害植株。在栽培通風不良時易發生。常危害美人蕉的嫩葉與花蕾,危害時以刺吸口器從葉片背面插入,吸取植物組織中的汁液,使葉片枯黃,並常在傷口部位排泄大量蜜露,誘發煤汙、黴菌等其他病害。粉虱由於繁殖力強,在溫室內1年可繁殖9~10代,在短時間內可形成龐大的數量。

防治方法

由於粉虱成蟲身體上有白色蠟質粉狀物,給防治帶來困難,故防治要及時,藥物防治以若蟲期較佳,常用2.5%溴氰菊酯,或10%二氯苯醚菊酯,或20%速滅殺丁稀釋2000倍液,效果較好;也可用40%的樂果,或80%敵敵畏,或50%馬拉松乳劑每隔5~6天1次,要連續噴施2~3次。還可採用害蟲天敵麗蚜小蜂等,也有一定效果。

三、芽腐病

症狀

美人蕉展葉、開花之前,芽腐病細菌通過幼葉和花芽的氣孔侵入危害,

展葉時,葉片上出現許多小點病斑,並逐漸擴大,沿葉脈互相連接而成大斑,有時病斑形成條紋。病斑初顯灰白色,很快轉為黑色。受侵染的花芽在開花前變黑而枯死。病斑可沿葉柄向下擴展,引起幼莖和芽死亡。老葉受害時,病斑擴展緩慢,形態不規則,黃色,邊緣帶水漬狀。

防治方法

1.選用健康的根莖作繁殖材料,對懷疑帶菌的根莖,在栽植前用鏈黴素的500~1000倍液浸泡30分鐘,既可防病,又可促進芽、枝生長。

2.宜栽植在陽光充足、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地段,避免栽植過密。

3.植株發病早期噴施波爾多液(1:1:200)或77%可殺得可濕性粉劑500倍液,14%絡氨銅水劑400倍液等。

4.隨時清除嚴重病株及病殘體,予以燒毀。


美人蕉

四、蕉苞蟲

蕉苞蟲的成蟲將卵產在美人蕉的葉片、嫩莖和葉柄上,等幼蟲孵化後爬到葉緣咬食葉片,並吐絲將葉片粘成卷苞,早晚爬出苞外咬食附近的葉片,嚴重時植株上出現累累葉苞和殘缺不齊葉片,影響了生長和觀賞效果。

防治方法

及時摘除葉苞並殺死幼蟲;

在幼蟲孵化還沒有形成葉苞前,用90%的敵百蟲1000倍液殺死幼蟲,或用抑太保1000倍液於晨間或傍晚噴殺。

五、小地老虎

小地老虎又名地蠶、黑土蠶等,為蛾類的幼蟲,體黃褐色至暗褐色,背線明顯,表皮粗糙,1年能繁殖4~5代。它的成蟲為中型蛾子,前翅棕褐色,有腎狀紋及黑色楔形斑,很明顯。危害時,會在植株葉片上見到蟲洞,嚴重的會損壞花芽,導致無花株的產生。

防治方法

在栽培管理過程中,清除周圍雜草,保持環境清潔。可用黑光燈或糖醋誘殺成蟲,用堆草或毒餌誘殺幼蟲。如用90%晶體敵百蟲和麥麩或豆餅屑1:50加水適量攪伴,傍晚時撒於根際誘殺。也可在根際或苗床上潑澆50%的辛硫磷,或40%的樂果,或80%敵敵畏1000倍液毒殺小地老虎。

無論養殖動物還是植物,養殖者最擔心的就是疾病,一般普通疾病只要找到原因找到藥物就能治療,但是傳染性疾病就不是養殖者所能控制的了,所以預防很關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