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花越開越小的原因之解決辦法


月季花

月季花可以說是人見人愛的花卉植物,無論男女老少皆可養殖,不過在養殖月季花之前一定要熟悉它的基本習性,

不然月季花會出現花朵越開越小的問題,針對月季花越開越小的問題已展開了調查,並且找到了相關的原因及解決辦法,具體請看下文介紹。

一、溫度太高

當溫度超過30℃時,月季生長受到抑制,花芽不再分化,已經分化的花芽和形成的花發育進展緩慢,花蕾少,開花小,花色暗淡,花期縮短。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樓房,一般將花盆放在朝南的水泥陽臺上培養,夏季中午陽臺溫度高,盆土易幹,且烈日曝曬,盆壁溫度升高會灼傷嫩根,導致長勢衰弱,不僅花朵瘦小,甚至造成植株死亡。為防止這種現象發生,應採取一些措施。

1.不要將花盆直接放在水泥地上,應在盆下墊塊木板,並向周圍地面灑水。

2.在盆外再套一個大盆,以防嫩根灼傷。

3.中午前後掛上竹簾遮蔭降溫。

4.摘掉較小、色淡的花蕾,保持養分,酷暑後可開出好花。

二、光照不足

月季花喜陽光充足,如長期放在蔭蔽環境培養,則枝條細長,葉薄色淡,花少而小,花色暗淡,甚至不開花,應注意增加光照,條件允許露天栽培是最有利於月季生長的,這樣就能保證盡可能多的光照。

三、營養缺乏

月季每年多次開花,需要不斷補充營養,才能開花良好。如施肥不足,花朵就會越開越小,因而要施足肥料,才能保持品種特點,增強觀賞效果。每次花後即剪去殘花,然後及時施肥。

四、沒有換盆

月季花應堅持每年換盆一次,一年不換盆,當年開花肯定不多,幾年不換盆肯定是葉稀花小。所以月季花換盆工作也不容忽視哦!


月季花

五、沒有疏蕾

對於許多花型較大、生有側蕾的月季品種來說,如果側蕾過多就會分散營養,從而使花蕾營養不夠而花朵變小。現蕾後應及時疏去側蕾,養分可集中供應主蕾,這樣,月季花朵就不會變小。

六、植株徒長

如枝葉發生徒長,也會造成花少,

且花朵變小。應注意及時修剪、適當澆水,使月季植株生長健壯應剪去徒長的枝條和殘花。

七、選用扡插的苗木

一年生、二年放、三年至四年勢最旺,以後漸老難復壯;而扡插苗,壽命長,十年左右仍正常,不發強枝(土生枝)勢不良。嫁接苗超過5年以上的植株可酌情淘汰,最好用自己培育的扡插苗盆栽,可長時間保持生長旺盛、開花長久。

養過月季的人不難發現它的花枝上是有刺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美麗的花兒不被傷害,但是對於喜歡月季的人來說,如果稍不留意便會被它的護花服給紮傷,所以小編提醒各位花友不要徒手摸月季花的花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