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相似症狀魚病的識別方法

一、白皮病、打粉病、小瓜蟲病、微孢子蟲病和痘瘡病

1.相似處:病魚體表都有白點。

2.不同處:①白皮病:白點出現於背鰭基部或尾柄處,病情發展只是白點本身的面積擴大,最終表現為以背鰭至臂鰭為界的整個後部皮膚呈白色。

②打粉病:背鰭、尾鰭及背部先後出現白點,但隨病情加劇白點數量增多,最終白點遍及全身,整個體表似擦了一層粉末。

③小瓜蟲病:細看白點間有充血的紅斑,體表、鰭條或鰓部佈滿帶有白色小點的囊泡。

④微孢子蟲病:病魚死後2~3小時,觀察其發病部位,仍有白點的是微孢子蟲引起的,如果沒有白點的是小瓜蟲引起的。

⑤痘瘡病:特徵雖與小瓜蟲相似,但小瓜蟲病可用肉眼見到小瓜蟲遊動,而痘瘡病在普通鏡下看不到病原體。

二、病毒性腸炎、細菌性腸炎、赤皮病和鯇內變形蟲

1.相似處:病魚腸管都呈紅色。

2.不同處:①病毒性腸炎:病魚腸道局部或全腸出血,呈鮮紅色。口腔、肌肉、鰓蓋和鰭條等處有充血現象,腸黏膜皮膚一般不腐爛脫落。

②細菌性腸炎:病魚腸道呈紫色,肛門紅腫,輕壓腹部有黃色黏液流出。

③赤皮病:魚體局部或大部分充血發炎,鱗片脫落。

④鯇內變形蟲病:魚病特徵雖然相似於細菌性腸炎,但一般只表現於腸道的後部。

三、白頭白嘴病、車輪日蟲病和鉤介蟲病

1.相似處:病魚都呈白頭白嘴狀。

2.不同處:①白頭白嘴病:刮下病魚皮膚鏡檢,

可見蠕動的細菌。

②車輪蟲病:車輪蟲主要侵襲幼魚的皮膚,它分佈於魚的全身,特別喜歡聚集在魚的鰭條和頭部,有時也出現鰓上。

③鉤介蟲病:肉眼可見病魚嘴、鰭及皮膚都有鉤介蟲寄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