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栽培花卉植物常見的問題之解決辦法


番紅花

興致衝衝的養了幾盆喜歡的花卉植物,不幸的是養了不久就出現了問題,對於沒有經驗的花友來說確實很糟糕,若再不聞不問那麼花兒必然會營養不良甚至枯萎死亡。

其實出現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原因,不知道解決辦法,那麼在家庭養花中常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一、花卉植物缺乏微量元素的表現

當花卉植物缺氮時,植株葉色發黃甚至乾枯,葉小,植株瘦小。莖細弱並有破裂,花數稀少。

當花卉植物缺磷時,葉色暗綠,生長延緩。下部葉的葉脈間黃化,常帶紫色,特別是在葉柄上,葉早落。花小而少,花色不好,果實發育不良。

當花卉植物缺鉀時,下部葉有病斑,在葉尖及葉緣常出現枯死部分。黃化部分從邊緣向中部擴展,以後邊緣部分變褐色而向下皺縮,最後下部葉和老葉脫落。

當花卉植物缺鎂時,下部葉黃化,在晚期常出現枯斑,

黃化出現於葉脈間,葉脈仍為綠色,葉緣向上或向下反曲而形成皺縮,在葉脈間常在一日之間出現枯斑。

當花卉植物缺鈣時,嫩葉的尖端和邊緣腐敗,幼葉的葉尖常形成鉤狀。根系在上述病症出現以前已經死亡。頂芽通常死亡。

當花卉植物缺鐵時,病症發生于新葉,葉脈間黃化,葉脈仍保持綠色。病斑不常出現。嚴重時葉緣及葉尖乾枯,有時向內擴展,形成較大面積,僅有較大葉脈保持綠色。

當花卉植物缺錳時,病症發生于新葉,病斑通常出現,且分佈于全葉面,極細葉脈仍保持為綠色,形成細網狀。花小而花色不良。


蘭花

二、花卉植物不開花的原因

1.水肥過量或不足

花卉生長期間若水肥過量易引起枝葉徒長營養物質多用於營養器官的根莖葉上去了而花果實或種子缺乏養分影響花芽形成導致不開花或開花很少.孕蕾期施肥過濃澆水忽多忽少易造成落花落蕾.花卉生育期若缺肥少水植株生長不良也易造成開花少花質差。

2.光照溫度不適宜

由於花卉原產地不同所以生態習性各異.有的喜光熱.有的喜半陰;有的喜溫暖有的喜涼爽.如果各自所需的生活條件得不到滿足時也易引起落花落蕾需事先瞭解。

3.土壤含鹽鹼量高

大多數花卉喜微酸和中性土壤怕鹽鹼.較耐鹽鹼的花卉如天竺葵月季等在土壤含鹽量超過0.1%酸鹼度超過ph值7.5時也影響生育和開花。

4.生長期不整形修剪

花木生長期不修枝整形既影響美觀又消耗大量養分影響花芽形成造成不開花或開花少。

5.冬季裡室溫過高

若室溫過高影響花木休眠或使之過早發芽抽葉消耗養分翌年會生長衰弱不開花或花朵小或凋落。

6.受到病蟲害侵襲

花卉生育期易遭病蟲危害影響養分積累生長受阻造成落花落蕾。

針對以上原因合理澆水施肥,

調節好盆花生長環境,合理進行修剪,並防治好病蟲害,便可以解決養花不開花和落花落蕾的問題。

當我們養花養久了,只要看到花卉植物的一丁點兒變化,便能一眼識別是何等原因造成的。當然做到這點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只要用心,沒有不成功的事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