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栽培中常見的問題

A.大多數蘭花的共通問題

a.葉片

1.葉片暗綠,外型健康,但是植株不開花可能是光量不足,檢查光照程度,增加光量。

2.葉片沒有光澤,最後枯萎植物水分吸收不足,檢查根系。根系如果生長繁茂,外型健康結實,表示植株水分不 足。如果根系不健康,則儘快移盆。

3.葉片逐漸黃化光量太大或是氮肥不夠

4.葉片出現清晰水狀斑點通常是細菌感染,重新換盆,以殺菌劑處理。

5.上位葉或陽光下的葉片彎曲白化日燒、光量太強。

6.新葉凹陷由於水溫太低或氣溫太低造成組織崩解。

7.葉尖變黑、褐化,根系枯萎肥料過多產生塩害,

檢查肥料配方,每月至少淋洗一次。在植株過度乾燥時,給水而不可同時給肥。

8.葉片轉黃,變成棕色而死亡真菌傷害,給水過多,介質過度潮濕且崩解,相對濕度過高,溫度過低。處理方式為使用殺菌劑,切下死亡或棕色葉部,重新移植。根系要完全乾燥後再給水。

9.葉片出現黑色條紋病毒引起。

b.新長的葉片

1.成長快速但軟化氮肥太多。

2.新葉面積小,生長受阻礙,或是無法向上生長植物受到應力:根系衰弱,光量不足,溫度太高,缺氮等。

c.花苞、花朵與花梗

1.花苞變黃而後掉落溫度太高,光量過高或過低,相對濕度太低,給水量不適合,微量元素缺乏,根系衰弱等。

2.花苞無法完全開放遺傳特性,溫度太低,相對濕度太低,薊馬傷害

3.花朵太小,

顏色不如以往鮮豔光量不足或是溫度太高。

4. 花朵快速萎凋溫度太高或太低,曝曬在直射陽光下,相對濕度太低,肥料或微量元素不足,給水不適當,根系發育不良。

5.花朵數目太少植株衰弱,光量太低,缺乏磷肥(P)。

6.花朵上出現棕色斑點或馬賽克形狀病毒引起。

7.花朵排序不良抽梗階段改變花盆擺設角度。

d.根部

1.根部變黑或變棕色根系破損,被根腐菌傷害,應該清除受損的根系。

2.根突有咬痕或失去根突被蟲類咬食。

3.根突死亡塩分累積,來自水質不良,施肥太多,淋洗次數不夠等。

4.根部變形缺乏氯元素

5.根系發育不良微量元素不足

B.蝴蝶蘭的栽培問題

a.葉片

1.新葉的發育小於原來的舊葉片植株處於應力,包括根系發育不良,光量不足,

溫度過高等。應檢查栽培環境,必要時換盆。

2.葉片產生皺紋水分不足。

3.葉片軟弱,逐漸彎曲起皺紋植物水分吸收不足,可能是根系不良或是給水不足。

4.葉片暗紅色通常出現于葉背,原因有光量太強,N肥不足或P肥不足。

5.新葉變成紅色真菌傷害。

6.底葉轉成暗紅色或失去顏色通常換盆時發生,尤其相對濕度太高或是光量太強。

7.新葉不長或是生長受到限制N或P缺乏。

8.落葉新葉形成時老葉老化,或是其它應力,包括:溫度、濕度不良、給水不足、缺P肥或是真菌傷害。

b.花苞、花梗、花朵

1.花梗彎曲,失去顏色病毒引起。

2.花梗成波浪狀少數品種的遺傳特性,或是光量不足。

3.花梗太短光量過強。

4.花梗頂端轉成棕色澆水的水溫太低,組織崩解。

5.花梗長出葉片由於高溫,

光量不足,介質崩解,植株健康不良。

6.花梗瘦小缺P,光量太低。

7.花朵腐敗或有水漬斑點花瓣上有水滴引起真菌,空氣的濕度或水氣太高。

C.嘉德麗亞蘭(卡特蘭)的栽培問題

a.葉部

1.生長後成為棕色,然後死亡可能由於真菌傷害,水分太多,介質崩解,高濕低溫環境。

2.新葉不生長或生長受阻N肥或P肥不足,生長芽點受傷或腐爛。

b.花鞘、花苞與花朵

1.花鞘乾枯植株在未發育成熟即開花。有些品種特性本是如此,在花鞘乾枯後再開花。

2.花鞘或花苞轉成紅棕色或水浸狀水滴停於花鞘或花苞造成腐敗。

D.虎頭蘭(大花蕙蘭)的栽培問題

a.新葉

1.新葉成長面積比老葉小,生長阻礙,葉片無法向上生長。植株受到應力,根系衰弱,光量不足,

溫度過高,N肥不足等.

2.葉片變黃而死亡水分不足。

3.葉片成長而長成紅棕色,然後死亡真菌影響,水分太多,介質崩解,濕度太高。

b.花鞘、花苞、花朵

1.花鞘或花苞變成紅棕色或水漬狀水滴留於花鞘造成腐敗。
2.花苞乾涸或掉落日溫或夜溫太高:花苞發展階段日溫不得超過18.3℃,夜溫維持於10-15.6℃。

3.花朵變黃與掉落溫度過高,光量太強或不足,空氣太幹,給水不良,微量元素不足或太多。

E.文心蘭屬的栽培問題

a.葉片

1.新葉的發育小於原來的舊葉片植株處於應力,包括根系發育不良,光量不足,溫度過高等。應檢查栽培環境,必要時換盆。

2. 葉片黃化,轉成棕色而死亡真菌感染,水分過多,介質崩解,濕度過高同時溫度太低。

3. 新葉不生長或生長受阻N肥或P肥不足,

生長頂芽損傷或腐壞。

b.花莖、花苞、花朵

1.花莖乾涸不再成長可能是昆蟲損害,植物吸水不足,溫度範圍不適合。

2.花莖變成紅棕色、水漬狀水分停留於花莖,花莖腐爛。

F.拖鞋蘭(兜蘭、杓蘭)

a.新葉

1. 新葉的發育小於原來的舊葉片植株處於應力,包括根系發育不良,光量不足,溫度過高等。應檢查栽培環境,必要時換盆。

2. 植物莖軸太高光量不足。

3. 葉尖紅棕色或產生斑點水分不足,原因是給水不足或根部腐爛。

4. 葉片轉變成黃色,再成棕色而死亡可能是真菌影響,水分過多,介質腐壞,濕度過高而且溫度太低。

5. 葉片有水漬斑點,轉為紅棕、黑色或灰色,有時邊緣成黃色通常為細菌感染,施以殺菌劑並維持數周的乾燥。

6. 白色斑點或不規則暗色斑紋細菌感染。

7. 新葉不成長或停止生長N肥或P肥不足,生長芽點受傷或腐爛。

7. 新葉不成長或停止生長N肥或P肥不足,生長芽點受傷或腐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