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鬥魚疾病防治

白點病

熱帶魚類常見的疾病,發生的原因是不安定的水質與溫度變化引起疾病,特徵是身體的表面白色圓點附著。

1、初期的時候可以提高水溫30度左右。

2、或使用甲機藍並且加溫至30度。

3、使用鹽水沐浴並加溫也有不錯的效果(水10公升,鹽5-10公克)。

胡椒病(天鵝絨)

比白點病更小的白色(或咖啡色)點狀,密密麻麻的,像是胡椒塗滿了魚的外表。一般都是水質的突變所引起。鹽水沐浴(水10公升。鹽5-10克)效果不錯。

立鱗或松鱗病

水質惡化的感染,外觀鱗倒立。是使用真菌藥加細菌藥一起治療,並多注意殘餌及水質。
針洞及爛鰭

鬥魚常發生的疾病。外觀像是鰭中間破了一個小洞。一般都是水質的突變或健康狀態差時移動或運輸或打鬥所引起。治療方法可以使用黃藥治療並多注意水質以免2次感染。

脫色

鬥魚的一種的身體顏色脫落,原因是健康狀態差。多注意餌料與水質。

身體的表面粘膜的剝離

水質的突變使身體的表面粘膜產生受損,並被剝下。這是鬥魚換水常見一種疾病。常導致死亡。在換水的時候多注意魚只。並確保換的水是優良的水質。

腹水症

外觀像是肚子不正常腫大,原因幾乎都是不當的餌料及不良的水質所引起,幾乎很少是因體內寄生蟲引起,但是有可能。一般都是先從水質改善與改變餌料(減少餵食)做起,甚至暫時不餵食物。

如果沒效果時,再過一陣子使用體內蟲藥物,此病狀常併發立鱗症,須非常有耐心才能治療此症狀。

夾尾

一般幾乎是水質不良所引起,使用細菌性藥物很快能治癒,但是治療期間須改善水質環境。

黴菌

幾乎都是水質及溫度不正常所引起。此種病狀會快速傳染,所以需要消毒常用器具及整缸治療。市售黴菌藥很快就能治癒,或使用鹽浴治療,旦效果較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