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海水魚的致命殺手

卵圓蟲屬(Oodinium)的寄生蟲一直是養魚人士所苦惱的病原蟲,尤其是感染淡水魚的卵圓偽足蟲(Oodiniumlimneticum)、卵圓單眼蟲(Oodiniumocellatum),更是卵圓蟲寄生症的主要禍害。

卵圓鞭毛蟲之分類

專以寄生海水熱帶魚為主的卵圓鞭毛蟲,隸屬於原生動物門、鞭毛網中的渦鞭毛蟲目,其特徵為蟲體具有纖維性的外殼,並分為兩片,殼面有一橫行之溝,內含鞭毛2枚,較短的一枚隱藏於橫溝內,另一枚則向後方伸出。

卵圓鞭毛蟲之感染症狀

於60年前在倫敦水族館中首次被發現寄生在海水魚身上,從此就一直是海水魚愛好者及海洋生物者的夢,

於1934年才由布朗先生(E.M.Browm)定名,隨後又經奈格裡先生(Nigrelli)進一步研究後確認。此種微生物主要侵襲海水魚的鰓部及皮膚,繼而引起鰓部的出血、發炎及壞死,並因而導致細菌性二次感染。病魚會出現:呼吸急促、浮頭、缺乏食欲、虛弱、遲鈍,在硬物上擦癢等症狀;嚴重時,在體表及魚鰭上會長出類似灰塵般的白斑,由於與白點病相似,因而常被誤認為白點病。

卵圓鞭毛蟲的生活史

卵圓鞭毛蟲具有三段式生活史。當卵圓鞭毛蟲接觸到魚的鰓部及體表時,即以縱走的長鞭毛攀附其上,並伸出類似偽足的假根,穿進針的鰓瓣及皮膚內,隨即鞭毛及橫構即消失不見,形成寄生階段的梨形營養體;此時會引起鰓部組織發炎、出血及壞死等症狀,

3~7天后,當營養體成熟後,就會從魚體上脫落,並在孢囊內形成繁殖階段的孢囊體。在水溫25℃以上的環境下,每個孢囊體可於3~4天內分裂高達8次之多,然後釋放256個傳染性細胞,稱之為雙鞭毛孢子。每個雙鞭毛孢子都有2枚鞭毛,藉由鞭毛的擺動,雙鞭毛孢子可在海水中遊動,當附著上寄主時,就再變成一個營養體,並重新開始迴圈。因此從理論上而言,一個營養體可在1個月內繁殖40億以上的雙鞭毛孢子,那麼就能輕易地體會出:為何這種寄生蟲會對海水魚養殖產生如此大的毀滅性。

雙鞭毛孢子的生命力及傳染性

幾乎每一本有關海洋水族的書都是說:如果雙鞭毛孢子在24小時內沒有找到寄主就會死亡。相反地,現已發現在25℃的環境下;雙鞭毛孢子在找不到寄主下仍能存活7~8天,

且有6天都具有高度傳染性,甚至在較低溫下,它們能活得更久,即表示傳染性可能持續得更久。

雙鞭毛孢子在水族箱中的存續性

在一般的水族箱溫度下(24~26℃),所有的雙鞭毛孢子會從5天的孢囊體內脫離,且有7~9天后死亡。因此在將病魚移除的星期後,水族箱中應該沒有寄生蟲才對;然而在研究中指出,雙鞭毛孢子有時生長得非常緩慢,且從孢囊脫出的時間也無一定的規律,因此發現在37天后仍會有變鞭毛孢子出現水中。至於此種抑制蛻變的原因尚未清楚,但有可能是由於細菌及低溶氧量所導致,尤其在較舊的循環系統中特別容易出現此狀史。

雙鞭毛孢子對不良環境因數的耐性

1.淡水通常都認為浸泡淡水會引起卵圓蟲的營養體破裂,而從魚體身上清除寄生蟲,然而這卻不是事實,因為營養體只會形成孢囊體從魚體身上脫離出來。據發現,未分裂的孢囊體可在淡水中存活超過6個星期,且回到海水環境時,仍可繼續分裂並繁殖出雙鞭毛孢子。但是淡水仍會影響到卵圓鞭毛蟲的存活時間,例如:它在淡水中比在蒸餾水中活得久,甚至在某些“硬水”中,仍能正常分裂,但在淡水中是不會產生雙鞭毛孢子。

2.氯化作用一般含氯漂白劑都被認為是全面消毒、處理水族箱的的好方法,但研究指出,卵圓鞭毛蟲不會輕易地被氯化作用殺死。孢囊體在每公升的水中添加1毫升的稀釋漂白劑溶液中浸泡1小時,

或在每25公升的水中添加一毫升的稀釋漂白劑溶液中浸泡24小時後,仍能正常地繁殖,而一細菌在每50公升的水中添加1毫升的低稀釋漂白劑溶液中浸泡20小地後,就完全被殺死。

3.藥物治療通常認為雙鞭毛孢子孢囊體比更易被藥物及化學藥品殺死,且一般用混合藥劑比較有效。但有趣地,沒有任何硫酸銅配劑可預防分裂或殺死雙鞭毛孢子,甚至在使用治療藥劑5次之後,仍無法有效地治療。然而在高濃度的硫酸銅劑量下,一些孢囊體會行不正常分裂,製造出成對但無活動能力的雙鞭毛孢子,或是遊動行為不正常的雙鞭毛孢子,這可以解釋為何以銅配劑藥連續性或間歇性控制卵圓鞭毛蟲時有效用,

但卻始終無法將它們完全根絕的原因。

最新有效的處理方式

首先排空水族箱,以淡水清洗或浸泡,然後再注水,但這種方法仍無法根除卵圓鞭毛蟲;在移除水族箱內所有魚類和其他動物後,以下列三種方式再做一次安全措施:

(1)將含有海水的水族箱空置6~8星期以確定所有的雙鞭毛孢子都已蛻變並且死亡。此項程式可藉由提高溫度到35℃以上,可縮短至2個星期。

(2)于每公升水中添加4毫升的漂白劑浸泡在水族箱內,迴圈24小時,然後用淡水徹底沖洗水族箱,再重新開始飼養。

(3)將水族箱排空,並讓它完全乾燥,再重新注入新水,因為雙鞭孢子蟲,甚至是孢囊體中的卵圓鞭毛蟲,都無法在乾燥環境下存活下來。

預防和控制卵圓鞭毛蟲的界限上並不十發明顯。一般以淡水浸泡就能清除新魚大部分的寄生蟲,但一些已深陷在鰓瓣或體表黏液中的卵圓鞭毛蟲,仍會在水族箱中成長和繁殖。附有紫外線殺菌燈或矽藻土篩檢程式的水處理系統,對病原菌的控制有實際的助益,但仍未被證明可以完全有效地控制。因此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對新魚進行無藥物的檢疫隔離,但若卵圓鞭毛蟲仍未完全清除之下,使用銅配劑藥物控制,仍不失為一有用的處理。

當前市售的SERA治卵圓蟲A+B劑能有效地控制卵圓蟲的活動,達到治療的效果。治療後,再以SERA銅測試劑檢驗銅離子的濃度,並利用SERA水質安定劑迅速地中和銅離子即可。

一般以淡水浸泡就能清除新魚大部分的寄生蟲,但一些已深陷在鰓瓣或體表黏液中的卵圓鞭毛蟲,仍會在水族箱中成長和繁殖。附有紫外線殺菌燈或矽藻土篩檢程式的水處理系統,對病原菌的控制有實際的助益,但仍未被證明可以完全有效地控制。因此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對新魚進行無藥物的檢疫隔離,但若卵圓鞭毛蟲仍未完全清除之下,使用銅配劑藥物控制,仍不失為一有用的處理。

當前市售的SERA治卵圓蟲A+B劑能有效地控制卵圓蟲的活動,達到治療的效果。治療後,再以SERA銅測試劑檢驗銅離子的濃度,並利用SERA水質安定劑迅速地中和銅離子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