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金魚疾病的幾種治療方法

金魚一旦發生了疾病,即使使用最好的藥物,治療起來也有相當的難度,特別是魚苗和幼魚極為嬌嫩,用藥更要慎重,治療魚病中常用的方法主要有:
(一)、內服法
內服法就是將藥物滲入飼料中投喂金魚,從而達到預防和治療目的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常常用於預防或魚病初期。因為病魚如果失去食欲,此法就不起作用了。混入飼料中的藥物要沒有毒性的,如痢特靈、大蒜素、呋喃西林、土黴素、磺胺類、維生素等。
(二)、浴洗法
將病魚放在按特定比例配製的藥液中浸浴一下,來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方法,

它適用於個別魚或小批量患病的金魚使用。
具體用法:
1.根據病魚數量 根據病魚數量來決定使用的容器大小,放2/3的新水,然後按各種藥品劑量和所需藥液濃度,並根據魚體大小、水溫來配好藥品溶液後就可以把病魚浸人藥品溶液中治療。
2.浴洗時間 要按魚體大小、水溫、藥液濃度和金魚的健康狀況而定。一般魚體大、水溫低、藥液濃度低和健康狀態尚可,則浴洗時間可長些。反之,浴洗時間應短些。
3.注意事項
(1)浴洗時,不要離人 每當病魚浴洗時,人不要離開,如發現病魚出現不良反應,如狂遊、抽搐、翻白時,應立即將魚放入新水中增氧搶救,切不可大意而造成不必要損失。
(2)漂洗 浴洗後的病魚,最好先撈入新水中漂洗後再撈入池(缸)裡去,
用嫩綠水,加增氧泵充氧予以靜養、並停食或少食,多曬太陽。
(三)、潑灑法
按比例潑灑全池(缸) 在病魚池(缸)中,可按潑灑法的藥液比例,潑灑全池,這樣也許可提高魚病的治療效果。如果水池(缸)面積太大,則可把病魚用魚網牽往魚池的一邊,然後將藥液潑灑在魚群中,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配製藥液時,寧可比規定比例偏低一點,而不宜過高。如果藥液濃度過高,一旦出現意外,容易造成大批金魚中毒死亡。而偏低一點,則還可以補潑藥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