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成年犬的消化特徵都有哪些

犬被人類訓養後,食性發生了變化,變成以肉食為主的雜食動物,但素食也可以維持生命。即使如此,可它們現在仍保持以肉食為主這樣一個消化特性,如犬的牙齒,上下頒各有一對尖銳的犬齒,體現了肉食動物善於撕咬獵物的特點,犬的臼齒也比較尖銳、強健,能切斷食物,啃咬骨頭時,上下齒之間的壓力可達165千克,但不善咀嚼。因此,犬吃東西時真是"狼吞虎嚥",很少咀嚼。

狗狗的食管壁上有豐富的橫紋肌,嘔吐中樞發達。當吃進毒物後能引起強烈的嘔吐反射,把吞入胃內的毒物排出,是一種比較獨特的防禦本領。

犬的唾液腺發達,能分泌大量唾液,濕潤口腔和飼料,便於咀嚼和吞咽。唾液中還含有溶菌酶,具有殺菌作用。

在炎熱的季節,依靠唾液中水分的蒸發散熱,藉以調節體溫。因此,在夏天我們常可以看到犬張開大嘴,伸出長長的舌頭就是為了代替發汗散熱。犬胃呈不正梨形,胃液中鹽酸的含量為0.4~0.6%,在家畜中居首位。鹽酸能使蛋白質膨脹變性,便於分解消化。因此,犬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很強,這是其肉食習性的基礎。

犬在食後5~7小時就可將胃中的食物全部排空,要比其他草食或雜食動物快許多。犬的腸管較短,一般只有體長的3~4倍,而同樣是單胃的馬和兔的腸管為體長的12倍。犬的腸壁厚,吸收能力強,這些都是典型的肉食特徵。

犬的肝臟比較大,相當於體重的3%左右,分泌的膽汁有利於脂肪的吸收。犬的排糞中樞不發達,不能像其他家畜那樣在行進狀態下排糞。

犬對蛋白質和脂肪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但因咀嚼不充分和腸管短,不具發酵能力,故對粗纖維的消化能力差。因此,給犬喂蔬菜時應切碎、煮熟,不宜整塊、整棵地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