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和貓咪的溝通比訓練更重要

布偶貓

要想訓練貓咪首先要弄懂貓咪,知道它在想什麼這樣才有調教成功的可能。和貓咪交流溝通並不容易,需要我們有耐心、循循善誘,

當然還要講究方法。

訓練和調教對於貓咪是必不可少的,但有時效果並不盡如人意,這可能是和貓咪的溝通上出了問題,要想訓練貓咪首先要弄懂貓咪,知道它在想什麼這樣才有調教成功的可能,然而因為貓咪不及狗狗外向,甚少主動討好或表示熱情,常常讓養貓人在和它們交流的時候遇阻,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不知道它們是不是理解了自己的意思,更不知道,它們是不是真的在乎自己,所以和貓咪交流溝通並不容易,需要我們有耐心、循循善誘,當然還要講究方法。

一、建立信任,杜絕家暴

作為主人,你需要掌握並熟練的,是保持和貓咪的有效溝通,提供它所需要的説明,讓它感受到你的愛意,

以及在它做錯事情的時候,能夠給予善意的提醒和糾正。一切的溝通都需保持友善,包括訓斥,把握好度是關鍵。比如你只需要讓它知道你不喜歡它做的某件事情,在事情進行的時候就要及時地阻止和訓斥,點到即止,絕不可訴諸暴力。貓咪和狗狗的其中的一個不同之處在於,“棍棒底下出孝子”這句話對某些狗狗也許適用,但對貓咪來說,一旦受到體罰,它會由於恐懼而對人類喪失信任,並導致性格改變,而出於自我保護,它可能還會做出更激烈的行為。

我們自己做錯事而不自知的時候,總希望能被理解並友善對待,更何況是敏感的貓咪呢?成為它們能夠信任、值得託付的人,這是我們需要做的第一步,只有建立了信任,

溝通、調教才成為可能。

貓咪的肢體語言也是我們需要瞭解的一個方面,貓的身體語言是通過它的姿態展現出來的。通常你可以利用你的直覺來判斷貓的感覺和需要。貓滿足時的姿態是最容易識別的,因為這時它會使自己完全放鬆並眯起雙眼。貓放鬆時會伸展四肢並不斷揮動自己的爪子。這時您可以走上前去輕輕的撓它一下,它就會四腳朝天地躺在地上讓你繼續撓它。貓有時還會在滿意的時候踩踏並發出咕嚕聲。這是因為在他從前吃奶的時候需要將奶水踩踏出來。

二、獎懲結合,先規範你的語言

那麼,是不是貓咪做錯了事情也要表示友好甚至給予零食表示體諒呢?大錯,友善對待是包括杜絕暴力,

包括不體罰,但絕非做錯事也要受到表揚甚至獎勵,矯枉不要過正,溺愛對貓咪同樣沒有好處,除非你希望貓咪成為你的大老闆,並且能夠對它言聽計從。否則,在貓咪做錯事情的時候,請及時訓斥並糾正。

訓斥的詞語最好選擇發音容易辨認、記得的,比如“No”、“不可以”,家人之間對訓斥貓咪的詞語最好統一,不要你習慣用“不可以”,姐姐愛說“不行”,媽媽會說“看你幹的什麼事兒!”而爸爸則是“停下”……這樣貓咪會非常混亂,“什麼狀況?這家人到底想說什麼?”選定一兩個詞語,並適當提高音量,貓咪很快就會理解你的或你們的意思並終止錯誤行為。

貓咪做錯事後要耐心教育。並不是說今天批評了明天就可以允許,而是應該在任何時候都以同一態度耐心的批評。

如果人自己中途放棄的話,那麼這之前的辛勞就白費了。“反正馬上就會原諒我的。”這樣一來,貓就會得意忘形。然後是絕對不可以實行體罰。如果隨便地打貓,它就會對主人產生恐懼感,進而產生自卑的性格,因為貓的身體要比人小的多,所以被打的話很可能會受傷的。最後是當它表現很好的時候要當場大大的表揚。雖然貓不能明白主人的話,但是它非常清楚斥責的聲音和表揚的聲音是不同的。當貓被表揚是它的心情也會變好,這樣一來教育的效果就逐漸提高了。

三、貓咪有情緒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回到家好一會兒才發現沒見到貓咪?找了一圈才發現它已躲進了衣櫃或者床底,死活不肯出來,

看到你的時候還相當不爽地“喵喵喵”?這時候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先對家裡來個突擊大檢查看看她是否做錯了事?是不是打壞了花瓶或者抓爛了沙發?

如果換成狗狗,在你回家的時候躲起來還低頭發出嗚咽聲,這時候你確實需要檢查它是不是犯錯了,但這個情況放在貓咪身上卻未必適用。貓咪見到你躲起來或者表達不滿,很可能問題就直接出在了你的身上。先不要急著為自己辯護,這個“問題”很可能在人類看來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但對敏感的貓咪來說,卻相當嚴重。比如你邀請一幫好友來家裡做客,喧鬧吵雜聲、陌生人的氣味都可能引起貓咪的不適,讓它產生抗拒,從而把自己藏起來。又或者你只是去電了個頭髮,貓咪見到你就嚇得急忙跑開,原因可能並不是出在你的新髮型上,而是做頭髮的時候使用的藥水氣味讓貓咪感到不舒服,所以要跑開以避免聞到這股味道。雖然緝毒搜救的活兒都是狗狗在幹,但貓咪鼻子的靈敏程度一點不遜色,陌生的、刺鼻的、不喜歡的氣味,它通通能迅速分辨並及時採取行動:躲起來、跑開,甚至抗議。

發現貓咪行為舉止異常,排除身體方面的因素後,就要給這個異常行為找出產生的原因,單純的訓斥、糾正沒有意義,因為“解鈴還須系鈴人”。

如果確實是不聽話的貓咪,那麼主人再也不能無原則的寵溺了,這樣只會讓貓咪變得更加的肆無忌憚。主人應該從小訓練貓咪,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和對人的態度。並引導、調教貓咪完成訓練的內容,並且給與它關心和照顧。讓貓咪將自己視為主人,而且服從於自己。

貓咪見到你就嚇得急忙跑開,原因可能並不是出在你的新髮型上,而是做頭髮的時候使用的藥水氣味讓貓咪感到不舒服,所以要跑開以避免聞到這股味道。雖然緝毒搜救的活兒都是狗狗在幹,但貓咪鼻子的靈敏程度一點不遜色,陌生的、刺鼻的、不喜歡的氣味,它通通能迅速分辨並及時採取行動:躲起來、跑開,甚至抗議。

發現貓咪行為舉止異常,排除身體方面的因素後,就要給這個異常行為找出產生的原因,單純的訓斥、糾正沒有意義,因為“解鈴還須系鈴人”。

如果確實是不聽話的貓咪,那麼主人再也不能無原則的寵溺了,這樣只會讓貓咪變得更加的肆無忌憚。主人應該從小訓練貓咪,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和對人的態度。並引導、調教貓咪完成訓練的內容,並且給與它關心和照顧。讓貓咪將自己視為主人,而且服從於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