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冬季,飼養蟋蟀的好方法

自古以來,養蟲者都講究“冬至打將軍“,但蟋蟀本身是昆蟲,一年一代,能活到冬至的,畢竟是極少數?那麼隨著天氣轉冷。怎樣才能把蟲養好、讓它活得長。打的久呢?無非是飼料、環境和配雌三個方面。入冬以後,隨著蟲齡漸老,蟲的食量一般都會下降,尤其早期坐籠體重的蟲。更是如此。因此在餵食上要特別注意。根據筆者幾十年養蟲的休會.這段時間要增加飼料中綠葉菜如油菜的成份,把菜葉用熱水洗淨後直接餵食、飯食為小米、紅豆粥。要煮爛,且要比秋天稀一點,也可用油菜時代替食飯板,把粥放在上面餵食,

條件好的。可以在飼料裡滴入少量人參蜂王漿和蘆薈汁則更好。南方常以茭白煮粟肉,效果亦佳,但都不能代替青菜的作用。

入冬以後,有的蟲衰老斷食常常喂小河蝦肉,謂之開葷,但用量一定要極少,且蟲一旦吃食應立即停喂,如吃葷食過多,蟲雖有一時之勇,但會很快衰老,縮短壽命,因而這是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措施。入冬養蟲,環境條件尤為重要。要想讓蟲長壽常勝,必須讓蟲有一個好的生活條件。一是盆,入冬後,應改用三年之內新盆,盆底要光滑,促使蟲的六足不斷活動,而且溫度相對較高。盆座從版下移到桌上或櫃上,這樣空氣溫度會高一點。二是室溫最好保持在20至25℃,如果沒有暖氣或暖氣供應達不到上述條件附,

可用一大紙(木)箱四周墊上棍花,中間可放小熱水袋,把盆放入其中,上面用棉被蓋好。但熱水與盆之間一定要用棉花隔開,且不可讓盆與熱水袋直接接觸,以防蟲受熱:同時不可把盆放在暖氣上或火爐這上去烤,這只會加速蟲的死亡。在天氣轉冷之始,就要注意不使蟲受冷,如蟲較長時間(如2—3天)生活在10℃以下,或在5℃以下幾個小時的環境裡以後即使再施到合適的溫度之下,也很難再恢復蟲的體質從而會大大縮短蟲的壽命。

另外,蟋蟀成蟲之後雖喜愛乾燥環境,但畢竟是在土中生長之物,過於幹噪的空氣對它生長十分不利。入冬之後,尤其室內取暖,空氣對幹時,要經常用濕布擦盆,並每天在水盆中加滿清水,

使盆內空氣保持一定濕度,這樣可延長蟲的壽命。

同時,要經常擦盆,保持盆的清潔,以免因盆過髒造成爛爪,爛撲的蟋蟀活動不便,會使蟲完全喪失戰鬥力,而且也會影響蟲的壽命。入冬之後,蟲已進入老年,應養活配雌次數,一般不出現呼雌的要求可不再放三尾,即使呼雌時,過鈴後亦應立即將三尾取出分盆飼養。此時過鈴過多,則加速蟲的衰老,不僅不能增強鬥性,反而會縮短蟲的壽命,況且,入冬後三尾所剩無幾,往往需要動用虎頭三尾,共養一處,還會不慎把雄蟲吃掉,就更得不償失了。蟋蟀雖然有百日蟲之稱,但養好了,活到二百天以上的也大有蟲在。當然,要想把蟲養得長壽,還必須選冷色蟲,如是熱蟲,養功能再高也難於回天。

入冬以後,人工孵化的冬蟲上市,雖然只做為鳴蟲來養,沒有鬥性,但按上法餵養.也可逐年益壽,延長玩賞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