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蟋蟀早秋的飼養

從立秋到白露後一個星期之內,稱之為早秋。早秋時節,天氣仍似暑日,還是非常炎熱。這時蟋蟀又剛被捕獲,在這一階段的飼養,應比中秋、晚秋更要仔細認真,尤其在餵食、洗浴方面,更須細心。

1、用盆

常言道“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每年的大伏天裡,即立秋前的一二個月左右,就要將央企用清水或茶水進行一次清洗,洗去宿垢之後,放在烈日下暴曬,曬到盆底發白,然後將盆放於通風陰涼之處,不可沾染絲毫潮氣,持養蟲季節到來時應用。

早秋用盆,以老舊除貧為佳,年代越長越好。因為,這種盆,一則經過人們長期的磨擦把玩,

內外非常光滑,沒有粗疵,不會傷損蟲體;二則由於年代久遠,盆體所含火毒之氣已經消失,蟋蟀養息其中,就如同人們置身於百年老屋之中一樣,陰涼暢快,利於靜養。養蟲用盆,大盆優於小盆,因大盆空間大,活動餘地相對也比較大。養蟲所用的蟲盆款式多種多樣,這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好奇心理和玩賞的要求,而對養蟲的好壞並無任何影響,倒是在實用性的選擇上有一番講究。蟲盆款式雖多,但不外乎天地落差式和天落蓋式兩種,在這兩種造型的盆中,以天地落蓋式為佳,這種類型的盆,包括直筒盆、和尚盆、井鹽等,一切上下沒有孔眼的蟲盆。這種盆密封住好,蟋蟀養在其中,外面的聲音傳不到裡面,
而裡面蟋蟀的鳴聲也不大容易傳到外面,這符合蟋蟀靜養的要求。如使用天落差貧,其盆蓋中央有一小孔,容易傳聲,雖說安有銅拎扣,但總有一絲光亮透入,容易誘使驛蟀爬盆跳盆。有的蟋蟀(而且常常是一些上品好種),會跳上去倒掛在這孔眼處,開盆時拎扣多少總會有些轉動,容易碰傷蟲體,而且傷處往往是不大容易被察覺的肚皮上,養蟲者不知,上場一鬥就吃敗仗。

平時人們養蟲,總在浴蟲之後連盆也一起洗,以為可以清潔蟲盆,使蟲覺得陰涼舒服。其實,這樣盆是沖涼洗淨了,但因盆壁潮濕,使蟲容易生病;往往養了沒有多少日子,蟋蟀就開始爛爪花,即使不爛爪花,也大多沒有腳勁,而養者又不知其原因何在。有的喜歡輪流使用兩隻盆,

一隻盆用著,另一隻盆洗後曬乾待用,這樣做也多少有些不理想。最簡單的方法是,只要準備一塊乾淨布就可以了,用布擦去貧內髒物即可。這是否會使蟲因天熱、盆又很乾燥而受損呢?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須知蟋蟀雖為天地微物,但其對於最佳棲身環境的選擇,絕不比人類遜色,~旦天氣太熱,它會爬到水盂之中,借水消暑,根本不需要在盆上灑水,只要平日不忘向水盂中添加淨水就可以了。另外,盆中要始終放一鈴房,既便於蟲結鈴,又利於蟋蟀自選棲身之地。

平日對蟲盆的置放也需留心,不可太靠近高溫處,也不宜放置在陽光直線照射的地方。在早秋時節,蟲盆也不可放在木板之上,

這也許同古人對陰陽五行中“木生火?一說有關吧,如果要在木板上放蟲盆,也要在板上先墊一塊塑膠膜或玻璃。按以往的老辦法是,將蟋蟀盆一半埋在土內,上面架一個涼柵,這樣既涼快又安靜。但這一點現今絕大多數人做不到,因此也可求其次,將由盆放置在水泥地、磚地、泥地上。放盆的房間,以通風性好、不易受油煙等氣體影響的為好。盆與盆之間不能晝放,平放時各盆之間要留一些空隙,對於特優佳蟲,最好另室放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