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的觀賞應用特點分類

1.依觀賞部位的分類

(1)觀花類

以花器官為主要觀賞部位。其花朵或具有美麗鮮豔的色彩、或具有濃郁、芬芳的香味。前者如牡丹、杜鵑、百合,後者如茉莉、米蘭、含笑、珠蘭等。

(2)觀葉類

葉是主要的觀賞部位。其葉形奇特或具有鮮豔的色彩。如龜背竹、紅背桂、變葉木等。

(3)觀果類

以果實為主要觀賞部位。這類花卉果實累累、色澤豔麗、座果時間長。如金桔、火棘、冬珊瑚等。

(4)觀莖類

以莖、枝為主要觀賞部位。這類花卉葉片稀少或無,而枝莖卻具有獨特的風姿。如光棍樹、竹節蓼、珊瑚樹等。

2.依應用特點的分類

(1)盆栽花卉

栽種於花盆中、供室內外陳設的花卉。

凡是觀賞期長,觀賞價值高、適於盆栽的花卉,如仙客來、瓜葉菊、天竺葵等都是良好的盆栽花卉。

(2)切花花卉

從花卉植株上將具有較高觀賞價值、易於紮制加工的花卉器官剪切下來可統稱為切花。凡適合於切花生產的花卉,都可歸於切花花卉類。

(3)花壇花卉

栽種於花壇中以供欣賞的花卉。凡花期一致、色彩豔麗、株高整齊、並能適應本地區自然環境而露地栽培的花卉,都為較好的花壇花卉,如一、二年生草花、球根花卉等。

(4)岩生花卉

適於佈置假山或岩石園的花卉。多為原產于山野石隙間的花卉植物,如鳶尾、白頭翁、鐵線蕨等。

(5)水生花卉

適於綠化園林中水面或淺水沼澤地的花卉。荷花、睡蓮、千屈菜、鳳眼蓮等。

(6)攀緣花卉

適於園林中花廊、棚架、牆面、竹籬及柵欄等垂直綠化的花卉植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