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控制水仙花期的方法

水仙花耐寒性強,在溫暖地帶可散植在草地或佈置花壇,而水仙花的無土栽培法更值得提倡,因為其栽培容易,操作方便,清潔衛生,效果良好。

《學圃餘疏》上說,水仙前接蠟梅,後迎紅梅,真歲寒友也。那麼怎樣來控制水仙花的花期呢?水養開始期、雕刻方式、激素利用與環境條件等都可左右開花期。一般說來,要求春節開花的,蟹爪式要提前1個月水養,而筆架式的要提前1個半月水養;要求元旦開花的,需要時間較長,蟹爪式的要1個半月,而筆架式的要2個月;要求元宵節開花的,蟹爪式的只要20天,而筆架式的要25天至30天。

為適應特殊的需要,我們可以使水仙提前開花,甚至於做到月月開花。處理方式是:鱗莖在冬季低溫季節中,自1月至4月可隨水養時間開花。如在氣溫回升前把鱗莖貯藏在1℃至4℃的低溫中,還可以使它在5月份開花。但球內含水量的消耗很大,如想使後繼月份開花,就要補加水分。供水的方法有兩種:其一是每月兩次由鱗莖球底部滴水進去;其二是每半月把整個鱗莖球浸入水中一晝夜,取出晾乾表面水後再貯藏,待需要開花時取出水養3天至4天,6月至8月份就會自然而然地開花。8月份以後,低溫已壓抑不了內部的生長,在芽長至5釐米時,每日補加4小時光照以解決黃化現象,此時可按需要日期,提前3 天出冷庫,在24℃溫度中水養2日,

即可使之在9月至10月份開花。但要注意一點:水仙是不能在高溫中開花的,即便是在適當的條件中開花了,一旦轉入高溫,也會立即夭折。因此,6月至10月份間只能在溫度較低的空調環境中應用。11月份開花是用當年球根促進開花的,可在10月初把鱗莖球雕刻為蟹爪式的水仙,使花芽外露,然後水養,隔日用1000ppm的赤黴素滴在花蕾基部,處理後可顯見花蕾膨大,11月份開花。

在水養水仙時,最好要每天換水。換水時要覆蓋的棉花用清水洗淨後再蓋,隔3天至4天后要換新棉花。水仙不需要肥料就能開花,但是在水中補加0.05%至0.1%的稀薄化肥,則開花更好,花期更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