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蔦蘿的播種繁殖要點

蔦蘿的栽培難度並不高,如果是露地栽培的話,蔦蘿是能自播的,人工栽培可引種栽培。蔦蘿的抗逆力強,管理簡便,是非常好的觀花植物。


蔦蘿

蔦蘿適合春季在保護地育苗,終霜後定植露地的育苗天數為45天左右,不可太長,否則秧苗長出的藤蔓會纏繞在一起。

使用普通的育苗用營養土播種和培育成苗就能生長良好。用育苗盤播種。每平方米苗床播種量100g左右,播種後覆蓋細土1.5cm左右,不可太薄,否則容易帶種皮出土。控制地溫20~25℃,播幹種子4天出苗,羽葉蔦蘿和槭葉蔦蘿的幼苗見圖7。蔦蘿出苗容易,但往往不整齊,應精細選種以便幼苗整齊。筆者觀察,蔦蘿幼苗非常怕旱,當乾旱稍重時就會枯死,即使澆水也很難恢復,育苗時應特別注意這一點。因其是直根系植物,最好用直徑8cm的塑膠育苗缽成苗,並且只移苗1次,每個容器裡種1株苗。也可用72孔穴盤培育成苗,

培育成苗期間也要注意水分的供給。育苗中後期土壤水分適中控制。苗期始終要充分見光,如果幼苗較大,藤蔓纏繞在一起了,應及早將其分開,必要時將育苗缽移開一定距離。

羽葉蔦蘿紅色花比白色花豔麗,多數人更喜歡紅色花。但即使全部採收紅色花種子,多數後代也可能分離出白色花。種子不易分辯,但苗期很容易分辨。紅色花的莖顏色深紅,白色花的莖顏色為綠色,只要認真觀察就可以很好的區分開。如果每年都認真選種,並且注意隔離,後代混色的會越來越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