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仙客來的繁殖方法

仙客來可用播種和球莖分割法繁殖。

播種繁殖:以9月上旬為宜,播種早遲會直接影響仙客來的生長發育。晚播,氣溫過低,影響發芽或出苗不齊。仙客來種子較大,千粒重為9.82克,可用淺盆或播種箱點播,在18~20℃的適溫下,30~60天發芽。用30℃溫水浸種4小時,可提前在播後15天發芽。發芽後以半陰環境最好。幼苗出現第一片真葉、球莖約黃豆大時,行第一次分苗,株行距3釐米÷3釐米,移栽時,小球莖不宜埋深,球莖頂部略高於土面。6~7片真葉時,可單獨分栽於6釐米盆。幼苗生長適溫為5~18℃,仍以半陰為宜,早晚多見陽光。盛夏要遮蔭並噴霧降溫,

有利於球莖發芽和葉片生長。一般品種從播種至開花需24~32周,迷你品種需26~28周。

球莖分割法:適用于優良品種的繁殖。選4~5年生球莖,切去球莖頂部1/3,隨後將球莖分割成1平方釐米的小塊,經分割的球莖放30℃和相對濕度高的條件下,5~12天,促進傷口癒合。接著保持20℃,促使不定芽形成。分割後的3~4周內土壤保持適當乾燥,以免傷口分泌黏液,感染細菌,引起腐爛。一般分割後75天形成不定芽,9個月後有10余片葉可用12~16釐米盆栽,養護2~3個月後開花。切割繁殖的球莖比種子繁殖的開花要多。

近年來,國外已成功地採用葉插法和組織培養法繁殖仙客來。目前,已用幼苗子葉、葉柄、塊莖和根為材料,進行組培和規模性生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