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一二年生草花]-夏堇 藍豬耳

學名:Torenia fournieri

別名: 藍豬耳

科屬:玄參科

分類:棕櫚類

原產地:亞洲熱帶地區, 越南.

形態特徵:

是高溫地區夏秋季的重要觀花植物。

夏堇植株較三色堇略高,20至30釐米,全株光滑,莖細呈四棱形,分枝極多,直立性稍強於三色堇。葉對生,呈卵形或卵狀心形,葉緣有鋸齒,無托葉。花朵略小於三色堇,花形酷似金魚草與紫羅蘭,生於上部葉腋或頂生總狀花序。夏堇具有特殊的半裸胚囊。夏堇原種花冠管青紫色,上唇青紫色或紫紅色,不明顯2裂,下唇藍紫色或紫紅色,3裂,中裂片有黃斑,現代園藝栽培品種花色豐富,有白、紫紅、紫藍、粉紅等多種顏色。

夏堇花期4至9月或5至10月,熱帶地區常年開花。花後結長形蒴果,果熟後開裂(種子小於三色堇)。

生長習性:

夏堇屬陽性植物,耐高溫高濕,其生長需要充足陽光,且不畏酷夏烈日。在華南及熱帶地區,夏堇可全年播種,但以春季播種為佳。夏堇種子發芽溫度要求22℃至24℃,播後不覆土(若盆播則蓋上玻璃即可),一兩周發芽。夏堇性喜溫暖,生育適宜溫度18℃至21℃。

夏堇從播種到開花約需12周時間。夏堇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壤土或沙質壤土為好,土壤需要排水良好。華南地區若遇低溫多濕,易發生白粉病和其他病害,應加大株距,控制澆水,加強排水,降低濕度,噴三唑酮或其他殺菌劑。

用途:

夏堇姿色幽逸柔美,在酷熱的盛夏,

能帶給我們幾許涼意,適合花壇或盆栽,花期夏季至秋季,尤其耐高溫,很適合屋頂、陽臺、花台栽培,成熟種子落地,亦能萌芽成長開花。
夏堇是夏季草花的主角,葉色翠綠,花色多彩,適用於花壇和盆栽,是很好的鑲邊材料。

夏堇中的蔓生系列特別適合吊盆栽培,佈置於陽臺或街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