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君子蘭常見的兩大繁殖方法

由於君子蘭可以說是蘭花品種中比較有代表性的品種,所以也是很多蘭花愛好者比較常飼養的品種。君子蘭的繁殖方法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有性繁殖,就是我們常用的播種繁殖法,還有一種是無性繁殖,也就是我們常用的分株繁殖法,一般,大花君子蘭用播種繁殖的更普遍。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關於君子蘭繁殖的兩種方法,及繁殖前的授粉要點。


君子蘭

一、播種法

1、授粉

當花被開裂後2-3天,花苞成熟、柱頭有粘液分泌時,即為授粉時機。授粉時,用新毛筆蘸取雄蕊的花粉,輕輕地振落在雌蕊的柱頭上。為提高結子君子蘭率,可在上午9-10時、下午2-3時之間各授粉1次,約8-9個月後種子可成熟。當果皮由綠色逐漸變為黑紫色時,即可將果穗剪下,過10-20天后把種子剝出。播種前,將種子放入30-35℃的溫水中浸泡20-30分鐘後取出,晾1-2小時 (此時如能用10%磷酸鈉液浸泡20-30分鐘,取出洗淨後再在清水中浸10-15小時,

則更好),即可播入培養土。播種後的花盆置於室溫20-25℃、濕度90%左右的環境中,大約1-2星期即萌發出胚根。

進行播種繁殖前首先要準備好培養土。製作培養土可用的材料很多,但比較容易取得的一種是用從樹林表層取來的帶有充分腐殖質的疏鬆土,摻入1/3的乾淨細沙土即可。

君子蘭喜微酸性的土質,以pH值6-6。5為宜。用播種方法繁殖君子蘭的時間要求並不嚴格,春、秋、冬三季都可播種,但氣溫是一個重要因素,最好在20-25℃的條件下播種,就能適應萌發胚芽的溫度要求。

2、播種管理

(1)育種的基質,用刨花木,也可以用木糠,或者細沙,有的也用腐葉,我建議最好用刨花木,或者木糠。然後找塑膠籃子,也可以用透氣的瓦燒盆。

以刨花木為基質土為例,先進行消毒,然後將消毒的刨花木浸透水後,放到籃子裡,放壓一下,整平。

(2)種子,將種子放到溫水裡,大概20-30度(不要超過30度,太熱不好),浸30分鐘,或者一小時(我一般不浸,有的還消毒,我育種沒消毒,呵。),然後一粒粒的將種子的小眼朝下,間隔,排好序。

(3)排好後,在種子上面蓋上2-3釐米的刨花木,輕輕壓平整齊。

(4)以上工序完成後,用水噴透水,將籃子放到透氣通風的地方就完成了。

(5)日常管理,育種要以通風透氣、保持濕潤為原則。蘭友由於第一次育種,一般會翻開刨花木看種子,因此,要注意洗乾淨手,或者用乾淨的小木條翻看。基質君子蘭不能有油漬的東西污染。有油漬種子就被感染。

(6)保濕。平時看到刨花木濕潤為准,

不用天天澆水,水太多會使種子水份多變腐;太幹再澆水則沒有水份,種子太幹發不了芽。

(7)保溫。一般是15-30度之間,不要將種子放到10度以上的地方,北方最好保持10度以上,32度以下,一般太冷在打燈保溫,在南方的蘭友可以中午搬到陽臺有陽光的地方增溫即可。

(8)水質,最好將自來水困一天,再澆水,不要直接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有氯氣,影響種子發芽。

(9)發芽。一般正常,護理得好,半個月就發芽,有的更早。發芽後最好不要整天翻看,因為發芽後,芽子就將刨花木抱成團,用利生長。

(10)大概四十五天,發芽的種子就變得越來越長,根往下生長,種子旁邊會有嫩綠色的小褲葉出來,會自然往上生長,平時護理就澆好水則可。


君子蘭

二、分株法

花卉的無性繁殖有扡插、分株、壓條、嫁接等方法,但君子蘭的無性繁殖一般都只採用分株法,垂笑君子蘭採用此法更為普遍。

用分株法繁殖,先要做幾樣準備工作:①家庭盆君子蘭栽的要準備好花盆,花盆最好是瓦盆,不要圖盆表面美觀而購買瓷質、陶質的,

因為它們透氣性差,不利於植株發育成長。②準備好介質土,最好要進行消毒處理。如用腐殖土混合細砂的,腐殖土要用高錳酸鉀1000-2000倍水溶液噴灑消毒;細河砂也要用滾開的開水燙洗消毒,避免幼苗受病菌感染腐爛。③準備少許木炭粉塗抹傷口作吸潮防止腐爛之用。④將切割用的刀磨鋒利,並最後在磨石上快速幹磨(不加水)數十下,使刀身高度發熱,以殺滅病菌。

分株時,先將君子蘭母株從盆中同來,去掉宿土,找出可以分株的腑芽。如果子株生在母株外沿,株體較小,可以一手握住鱗莖部分,另一手捏住子株基部,撕掰一下,就能把子株掰離母體;如果子株粗壯,不易掰下,就應該用準備好的鋒利小刀把它割下來。千萬不可強掰,以免損傷幼株。子株割下後,應立即用幹木炭粉塗抹傷口,以吸幹流液,防止腐爛。接著,將子株上盆種植 。種植時,種植深度以埋住子株的基部假鱗莖為度,靠苗株的部位要使其略高一些,並蓋上經過消毒的沙土。種好後隨即澆一次透水,待到2星期後傷口癒合時,再加蓋一層培養土。一般須經1-2個月生出新根,1-2年開花。用分株法繁殖的君子蘭,遺傳性比較穩定,可以保持原種的各種特徵。

想要自己能夠成功在家繁殖出君子蘭的話,在繁殖過程中的很多小細節都是需要非常注意的。在此,小編需要提醒各位花友的是,為君子蘭進行人工授粉的話,最好選用異株授粉,這樣可以提高結子率。

以免損傷幼株。子株割下後,應立即用幹木炭粉塗抹傷口,以吸幹流液,防止腐爛。接著,將子株上盆種植 。種植時,種植深度以埋住子株的基部假鱗莖為度,靠苗株的部位要使其略高一些,並蓋上經過消毒的沙土。種好後隨即澆一次透水,待到2星期後傷口癒合時,再加蓋一層培養土。一般須經1-2個月生出新根,1-2年開花。用分株法繁殖的君子蘭,遺傳性比較穩定,可以保持原種的各種特徵。

想要自己能夠成功在家繁殖出君子蘭的話,在繁殖過程中的很多小細節都是需要非常注意的。在此,小編需要提醒各位花友的是,為君子蘭進行人工授粉的話,最好選用異株授粉,這樣可以提高結子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