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山茶花怎樣翻盆換土

山茶花由於根系少,生長發育比較慢,不像有些花那樣要年年換盆,但時間長了,土壤中某些重要的養分逐漸減少,所以經過2—3年之後,還是必須翻盆換土。如果要把露地栽培的山茶花移作盆栽時,時間宜在6月上旬或9月上旬,不可選在高溫或嚴寒季節。翻盆時,最值得重視的是盆土的選擇。
山茶花對土壤的要求較嚴,培養土適宜以充分腐熟的腐葉土、菜園土為主,加上一些堆肥、馬糞、河砂。不要用人糞和家禽糞,以免土中含肥量太多。最關鍵的是山茶花喜酸伯堿,應該用試紙測試配製好後的培養土酸鹼度。

pH值在4—5為最適宜,pH值超過6.5的不能用,可以加些硫磺、白礬或硫酸亞鐵拌和,以增加酸性。

對根系受損傷的幼苗,上盆時不要施基肥,因為肥多不利根系恢復和新根生長。幼苗上盆可用15釐米口徑的小瓦盆,第二次換盆須用20—25釐米口徑的,第三次須用30釐米以上口徑的大盆,第四、第五次則須用中缸、大缸了。盆的底部要加一層粗砂或碎石,以免盆底積水。從第三次翻盆時起,植株需肥量大了,翻盆時可放些短頭髮、骨粉之類作基肥。栽好後澆一次透水,放置在避陽光處。若在春、秋兩季,可用一個塑膠袋倒過來罩上,以保持濕度,利於植株成活、生長。但要注意,不論罩內罩外,都不可讓溫度超過20℃,若超過了,就應設法降溫,或移往陰涼通風處養護,

或用細眼噴水壺在其周圍地面噴水降溫。

山茶花屬半陰性植物,不能忍受陽光直射,夏季炎熱季節,從上午9點至下午4時的強烈陽光都不宜曬,要注意為其遮蔭。剛翻盆的幼苗,更不可曬太陽,須到15—20天后才可曬以微弱陽光,以後逐漸增加,但也不可曝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